林喜兒:Barry —— 這個殺手想轉行

A+A-
電視劇 Barry 劇照。

HBO 的 Barry 曾在艾美獎獲得多項提名,亦贏得男主角和男配角獎項。以殺手為主角,可是這個殺手不冷血、沒有特別聰明,是心理病態,還是反社會人格?

Barry 如其人,是慢熱的作品。

Barry 從海軍陸戰隊退役後,當上廉價的職業殺手。他不是天生的殺人狂,也不是為錢財,戰爭帶來的創傷後遺症,讓他過著漫無目的、沉悶的生活。一次到洛杉磯進行任務時,誤打誤撞下走進戲劇教室,從此在戲劇世界中找到一片新天地。Barry 在戲劇導師 Gene(Henry Winkler 飾)的指導下,愛上戲劇,透過演戲抒發那些不可告人的秘密;同時又與班上同學 Sally 發展感情,找到愛情與人生目標,令 Barry 更渴望放下屠刀,改變人生。然而人在江湖,操控著 Barry 的 Fuches(Stephen Root 飾)當然不會輕易放過這位廉價殺手,從此 Barry 的生活就徘徊在殺人與演戲之間。

BarryBill Hader 自編自導自演,憑藉長壽綜藝節目 Saturday Night Live(SNL)走紅的 Bill Hader,夥拍創作過經典 sitcom,像 90 年代的 Seinfeld,還有近年的 Silicon ValleyAlec Berg。不過這次兩人的合作卻是完全走出 SNL 或者 Silicon Valley 的框架。半小時的 Barry 作為一齣黑色喜劇,不是以尖酸或喋喋不休的對白出發,而是那些荒誕惹笑的打鬥和殺人場面,特別推薦第 2 季第 5 集 ronny/illy 與女孩大戰一段。當然還有打不死的角色,Barry 殺人如打機,一關過一關;還有跟 Barry 合作的 NoHo Hank(Anthony Carrigan 飾),即使全世界死了,他傻更更又逃出生天。這個角色原本在第 1 集已死掉,但因為演出太精彩,被加重戲份,更成為劇集重要角色之一。

劇集自 2018 年播出第 1 季後,口碑甚佳,一直深受影評人愛戴,特別是剛播畢的第 3 季。劇情已發展至 Barry 的身份已曝光,即使他極力抹掉殺手這個身份,渴望得到寬恕,不過現實卻不容許。他與身邊人的關係亦因此而起了變化,而其他的角色亦有新發展,特別是 Sally,終於走上成功之路,可是臨門一腳卻出了事。這季在描寫這班戲劇學生參與試鏡、走進荷里活、講串流平台的演算法,詳情不多說,但抵死幽默,大概荷里活的記者和評論人有更深感受。劇中有不少談到戲劇的種種,演員如何透過個人經歷、發掘內心世界去演不同角色,演角色其實也是演自己,這樣把殺手與演戲連結,Barry 不能在戲劇的世界逃避現實,最終也得面對真實的自己,那個暗黑的人生。

第 4 季看來是個新開始。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