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秘境探險」—— 寄望於年輕演員?

A+A-
電影「秘境探險」劇照。

「秘境探險」(Uncharted)是一齣電影,也是一款電子遊戲。導演 Ruben Fleischer 即是「毒魔」(Venom)的那一位。你認為可以有甚麼期望?

一如想像,「秘境探險」就是一齣讓人過目即忘的過關類電影。Mark Wahlberg 是老牌奪寶奇兵,零經驗的 Tom Holland 是舊拍檔的細佬,兩個男人互相猜忌,也互相利用,追尋神秘寶藏。過程中,產生深厚友情。同一時間,又要面對財雄勢大富商 Antonio Banderas 的挑戰,破了一個謎團,鬥快去下一個目的地破另一個謎團,無論用腦筋,還是用身手。如果你認為「紅色通緝令」(Red Notice)已經算公式化,這齣「秘境探險」就是公式化多 10 倍。

由「奪寶奇兵」(Raiders of the Lost Ark),發展到「驚天奪寶」(National Treasure),再發展到「秘境探險」,同類尋寶電影,趨勢是節奏愈來愈快,場面愈來愈誇張,與其提供空間給觀眾齊齊解謎,從中感受快感,不如直接一點,純粹提供感官刺激好過。所以,我才特別欣賞跟「秘境探險」同期的「失驚無神闖謎城」(The Lost City),好像有點反璞歸真。「秘境探險」應該是最新準則,總之一個難關掟過來,30 秒內,一定要解決到,快快來下一個難關,又極速清理。任觀眾擁有驚人智慧,但消化時間也來不及,答案已經揭曉。導演已經完全放棄成名作「喪屍樂園」(Zombieland)的小聰明,不求有功但求無過,也未必是壞事,預料喜歡「蜘蛛俠」的小朋友,也會愛屋及烏。

不說電影,我反而對電影的宣傳有些興趣。看海報,是大大個 Tom Holland,細細個 Mark Wahlberg,竟然有點感動。Tom Holland 是蜘蛛俠,當然炙手可熱,但我們正處於傳統靚仔偶像新人很難取替舊人的年代,也是事實。荷里活不是沒有提供空間給年輕男星做大片主角,但無論是「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的 Ansel Elgort,或「皇家特工」(Kingsman)系列的 Taron Egerton,或最新「貓王」(Elvis)的 Austin Butler,同類新晉無論叫座力還是認受性,似乎還是有待提升。真真正正站穩一線的年輕男演員,除了 Tom Holland 之外,可能只有數到 Timothee Chalamet,餘下的,最有市場價值的明星,仍然是以 Mark Wahlberg 的中佬為主。你說「蝙蝠俠」(The Batman),蝙蝠俠才是靈魂,找算是後生的 Robert Pattinison 孭飛,風險還不算很大,一去到「黑亞當」(Black Adam),已經穩穩陣陣,用回中佬 Dwayne Johnson 才放心。

難得有齣非漫畫英雄大片如「秘境探險」,夠擔找年僅 25、26 的男星孭飛,而可靠的阿叔退後一步,真是做阿叔,而不是 90 歲也英明神武的「後生仔」,不是說笑,簡直有種反潮流的勇氣。1997 年,「鐵達尼號」(Titanic)的 Leonardo DiCaprio 當時年僅 23;1986 年,「壯志凌雲」(Top Gun)的 Tom Cruise 只有 24 歲,已經獨當一面,只是不知不覺間,我們好像失去了對年輕人的信心;又或者,美容、運動科技太發達,過了 20、30 年,明明變成老人家,但外觀上依然後生,又怎會需要真正的後生?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