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電話世代:輕便數碼相機已見末路

A+A-
隨著智能電話的拍攝功能可媲美相機,輕便數碼相機亦逐漸被取代。 圖片來源:Tomohiro Ohsumi/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以往我們出遊總會帶上相機,以求拍得質素更好的照片,留待日後回味。但隨著智能電話的拍攝技術愈來愈進步,基本上用電話已可拍得美照,相機顯得無用武之地。據「日經亞洲評論」報道,相機製造商已逐步放棄曾經蓬勃發展的主要業務,包括 Panasonic 及 Nikon 暫停開發其旗艦品牌 Lumix 及 Coolpix 的入門級「傻瓜相機」,將資源集中在價格更高、拍攝質素更佳的無反相機上。

2000 年代中後期,業餘攝影愛好者傾向選用輕便的數碼相機,因為與單鏡反光相機相比,其價格適中而且便攜。根據 Camera & Imaging Products Association(CIPA)的數據,2008 年小型數碼相機全球出貨量達到 1.1 億部。但隨著 iPhone 及其他配備相機的智能電話普及,相機行業一落千丈,相關出貨量下降達 97%,到 2021 年僅為 301 萬部。

Panasonic 的 Lumix 輕便數碼相機系列於 2001 年首次亮相,一度在日本相機銷售中名列前茅。但自 2019 年以來,該公司不再推出任何價格低於 5 萬日元(約 3,000 港元)的新產品,亦沒有計劃再開發低價型號,公司發言人說:「我們已經停止開發任何能夠被智能電話取代的新型號」。雖然會繼續生產現有產品,但 Panasonic 未來的重點,是為攝影愛好者及影片內容製作者等專業人士開發高階無反相機,更於 5 月與德國相機品牌 Leica 合作共同開發無反型號。

同時,Nikon 亦已暫停開發新的 Coolpix 系列輕便機型,目前只提供兩種配備超遠攝影鏡頭的型號。該公司甚至已退出開發單反相機,專注於高階無反換鏡型號。其他公司亦正跟隨競爭對手的腳步,像 Fujifilm 已停產 FinePix 輕便相機,僅開發 X100V 系列及其他價格更高的型號;Canon 的小型相機 IXY 系列自 2017 年以來就再沒推出新款。至於 Sony 的 Cyber-shot 系列近年亦再無新輕便機款;Casio Computer 則於 2018 年停止生產 Exilim 相機。

面對智能電話製造商競相在尋求更先進的拍攝功能,研究公司 BCN 分析師道越一郎表示:「對於相機製造商來說,要成功保持其輕便數碼相機業務將是一項挑戰。」

不過,輕便及可用於專業拍攝的無反相機,加上更換鏡頭及其他部配件,正改變相機市場,為製造商帶來更多收入。根據 CIPA 的數據,2021 年單是無反相機及相應配件的全球出貨量,就比前年同期增長 31% 至 3,245 億日元。日本連鎖家電店上新電機一位銷售員亦指出:「現在,我們甚至會向新手攝影師推薦無反相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