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 Holland:不能承受的留言

A+A-
主演「蜘蛛俠」系列電影的 Tom Holland 近日宣佈暫時退出社交媒體。 圖片來源:Emma McIntyre/Getty Images

電影「蜘蛛俠」男主角 Tom Holland 近日宣佈暫時退出社交平台,擁有 6 千 7 百萬追蹤者的他坦言,在網上讀到有關自己的報道時,情緒會陷入漩渦。有些人認為,名人應習慣被大眾評頭品足,但置身網絡世界,他們每天要承受大量負面批評,當中很多更是不負責任、不合理或純「Hater」留言,長期下來,身心都難以承受。更甚是被攻擊的對象往往不只是名人,普通網民也同樣容易受到困擾。

據皮尤研究中心 2014 年一項研究發現,22% 的互聯網用戶曾在網站的留言部分,成為網上騷擾的受害者。而非牟利組織 The Cybersmile Foundation 的研究亦反映,近 9 成人認為社交媒體會對他們的心理健康產生負面影響。健康網站 Verywell Mind 就有專文,列出負面留言如何影響情緒健康。

  • 閱讀留言成癮:
    當用戶收到「讚好」、評論、通知,甚至只是在動態中找到有趣的東西,得到的微小滿足都有助產生多巴胺,而社交媒體正是通過不斷推出相關內容,以操控用戶。負面評論的運作方式大致相同,如果發現自己在應該工作或感到無聊時經常閱讀留言,有可能是過度沉迷的傾向,不僅會阻礙工作及日常生活,亦會令人失去動力。
  • 負面及焦慮:
    網上閱讀負面評論會易令人感覺更消極及焦慮。如果一起床就開始閱讀網上的負面評論,終日都會感到負面,尤其是看到會引起恐懼或讓人質疑自己選擇的評論時。
  • 自信心下降:
    在網上看到有關自己的負評,可能削弱自信或降低自尊心。所以有需要了解自己在閱讀網上留言前後的感受,如果在看到某人或某類留言後自我感覺更糟的話,可能是應避開這些留言及用戶的徵兆。
  • 質疑身體形象
    思想較為脆弱或是心智未成熟的年輕人,在看到針對自己或他人長相外貌的留言後,或會更不滿及質疑自己的身體形象,由此導致飲食模式紊亂及其他相關問題。

若受影響,該怎麼辦?

若看負評會影響情緒健康,像 Holland 一樣暫時遠離社交媒體是個好方法。若難以斷捨離社交媒體上的資訊及與他人的交流,則可參考以下方法。

  • 避開負面留言:
    設定一個自己閱讀、回覆或思考網上留言的時間限制,例如每日只花 5 分鐘閱讀社交媒體上的留言,或完全避開新聞網站上的留言。若苦於某些人的負面言論,可以嘗了解其動機,私訊表達自己不同意其說法,甚至可考慮取消好友或追蹤、封鎖及刪除留言。
  • 有強烈的態度及價值觀:
    擁有強烈的態度及價值觀的人,不易被留言內容所左右。所以要減少評論對自己的影響,必先了解自己的立場。閱讀可信賴的資訊來源,慢慢建立個人觀點,而不是依賴新聞網站或社交媒體專頁的留言去判定事物。
  • 為他人留下正面留言:
    正面的留言會激發更多的積極留言,而且帖文首個留言對決定其他人的反應至關重要。如果第一個留言是負面的,會通過情緒傳染,為接下來討論定下基調。看到更多正面言論,會鼓勵他人也變得正面。
  • 騙過演算法:
    演算法可以為用戶展示更多其感興趣的內容。算法目前無法知道用戶的實際感受,只會透過他們在網上的行動進行解讀。所以即使是感到情緒低落或消極,也請嘗試有意識地看正面的帖文或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