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國家隊不唱國歌,究竟有多勇敢?

A+A-
伊朗國家男子足球隊在世界盃首場比賽前拒唱國歌。 圖片來源:Matthias Hangst/Getty Images

今年 9 月,22 歲伊朗女子阿米尼(Mahsa Amini)因未有戴好頭巾,被道德警察拘留後死亡,觸發大規模示威,安全部隊持續鎮壓抗議,大舉拘捕及殺害抗議者。在此動蕩時期,伊朗男子足球國家隊出發到卡塔爾參加世界盃,所有目光都集中在球員取態上。結果,球員在明知會遭受清算的情況下,首仗迎戰英格蘭時拒唱國歌,以支持國內人民。

足球在伊朗是「頭號運動」,曾擔任伊朗國家隊助理教練的 Omid Namazi 表示,國家隊被視為比政權更能代表伊朗人民。在抗議及血腥鎮壓持續、政權嚴重侵犯人權的情況下,伊朗足球隊為表不滿,已有幾名球員將社交媒體頭像換成黑色;9月底,而前鋒 Sardar Azmoun 成功在與塞內加爾的比賽中扳成平手時,也保持沉默,不歡呼慶祝。

然而,當 FIFA 世界盃 Twitter 帳戶發佈伊朗球員在賽前微笑玩樂的造型照時,立即惹來批評。伊朗出生的足球記者 Sina Saemian 在 Twitter 上寫道:「我對此非常失望、非常傷心,這些照片中表現出的缺乏常識、缺乏同理心及不在乎確實令人沮喪。上載照片絕對是應國際足聯要求,但他們的姿態並不是。明顯缺乏任何意識。」

當時 Namazi 更表示,許多國家隊球員選擇噤聲會令人民「留下欠佳的觀感」。他補充:「對球員、國家隊本身的看法真的發生了變化,人們稱之為伊斯蘭共和國的國家隊,而不是伊朗人民的國家隊。」伊朗球迷 Payam 坦言:「我們都希望他們做點甚麼⋯⋯ 如果他們不做,老實說,這將會是他們一大污點。」

其實,效力德國利華古遜足球會的 Azmoun 早已多次在社交媒體上發帖文,並將自己的頭像改為黑色以支持抗議者,更曾表示這可能會令他被剔出世界盃。他在 Instagram 限時動態上寫道:「為了伊朗女性的一縷頭髮,這值得犧牲。濫殺平民者應感羞恥。伊朗婦女萬歲。」Azmoun 最終入選世界盃正選名單,但反對派新聞媒體 Iranwire 透露,伊朗體育部曾向球隊領隊 Carlos Queiroz 施壓,要他剔除 Azmoun。

Saeed Piramoon 在阿聯酋洲際沙灘足球杯決賽射入致勝一球後,模仿剪頭髮的動作聲援抗議者。 圖片來源:路透社

事實上,在最大體育舞台上抗議,對國家隊的現有球員來說,可能要冒上巨大風險。Namazi 說:「球員們承受著來自政府的巨大壓力。這會影響他們的生計、未來和收入。」但即使如此,後衛兼隊長 Ehsan Hajsafi 仍在賽前告訴記者:「他們(示威者)應該知道我們和他們在同一陣線。我們支持他們。我們對他們的情況表示身同感受。」世界盃的首場比賽前、奏響伊朗國歌期間,球員更閉嘴拒唱,以顯示支持國內抗議活動。

同月在阿聯酋洲際沙灘足球盃決賽亦發生類似事件,伊朗球隊在賽前沒有唱伊朗國歌,而球員 Saeed Piramoon 射入致勝一球後,更模仿剪頭髮的動作,以聲援抗議者。比賽結束後,伊朗足協發表聲明,指會按規則對不遵守職業道德及體育道德的人作出處分。

在伊朗出生的加拿大球員兼教練 Peyvand Mossavat 說:「單是告訴你這需要勇氣,我就起雞皮疙瘩。」Mossavat 更引述報道指,沙足球員沒有慶祝獲得冠軍,整個團隊回國後,馬上被帶離德黑蘭伊瑪目霍梅尼國際機場,而伊朗男子足球國家隊未知會否在比賽完結後,遭遇同一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