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日本勝在有「足球小將」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日本反勝德國,日本人興奮得衝上街頭慶祝。如果香港人上街不用戴口罩、不用擔心限聚令,我懷疑銅鑼灣也會一如澀谷。為甚麼日本贏波,香港球迷無比興奮?同洲光榮?沙特阿拉伯也是亞洲代表喎!好,就說中東國家跟我們沒有深厚感情,我敢說,南韓就算贏到烏拉圭,甚至贏埋葡萄牙,香港人也不會有相似反應。即是沒有人願意把 BLACKPINK 演唱會門票,用來交換楊千嬅。

大家看「足球小將」大,可能是一個重要因素。我們好像親身陪伴日本隊進步。「足球小將」的動畫,在 80 年代初開始播放,那時日本只有棒球,對足球毫不重視,國家隊的實力,連香港也及不上。偶爾會派出三浦知良等球星去巴西學藝,整體實力還是不入流。直到 90 年代,有計劃地發展足球,主辦 1992 年亞洲盃,爆個小冷地贏了當時的亞洲班霸沙特阿拉伯,首度成為亞洲冠軍;繼而在 1993 年成立 J. League,目標是成為第一個主辦世界盃決賽週的亞洲國家。當年,連一次決賽週也未打入過。到 1998 年,終於成功突圍,之後 7 屆變成決賽週常客。

球迷身穿特別服飾支持日本國家足球隊。 圖片來源:路透社

第 1 屆出戰,輸給有巴迪斯圖達的阿根廷,輸給有蘇加的克羅地亞,連牙買加也不敵,3 連敗分組賽出局。4 年後,佔主場之利,表現大幅度進步,分組賽首名出線,16 強僅不敵當屆表現神勇的季軍土耳其出局。可惜,大家只會記得同為主辦國,最終殺入 4 強的南韓。即使記性再好一點的話,應該會記得之前無論贏意大利,還是贏西班牙,也充滿黑哨味道,數字不會記低這些細節。自此,在世界盃舞台上,日本與南韓好像一直在暗中較勁。

2006 年,打回原形,兩隊齊齊分組賽出局;2010 年,又反彈,齊齊殺入 16 強,給南美球隊淘汰;2014 年,又齊齊沉淪;到上一屆,終於分出勝負,南韓分組賽出局,日本則帶點幸運地,因為黃牌數量較少,淘汰了塞內加爾。可惜,在 16 強,領先比利時兩球的情況下,後勁不繼,被連追 3 球,反勝為敗。表面上,日本成績略勝南韓一籌,慘在南韓即使分組賽出局,但總算贏過德國一仗,再一次力克傳統歐洲勁旅。日本呢?連波蘭也贏不到,彷彿沒有辦法戰勝身高與體能上的差異。

今屆,偏偏抽中跟德國與西班牙同組,自然不被看好。在「足球小將」,西德隊的史奈達再勁,也敵不過日本隊,畢竟只是漫畫情節。不過,戴志偉(Sorry,我知應該是大空翼)的經歷,的確影響了好幾代日本球員。戴志偉好,小志強好,林源三也好,能夠練出驚人球技,最重要是衝出日本衝出亞洲,投身歐洲豪門如巴塞隆拿、祖雲達斯、拜仁慕尼黑。豪門未必位位日本球員也打得入,像南野拓實,效力利物浦期間,便一直被投閒置散,但今天的日本國家隊成員,的確主要效力歐洲球會;像入球功臣堂安律,是德甲弗賴堡球員、淺野拓磨則效力波琴。跟昔日面對歐洲勁旅好像未打先怯的局面,已經截然不同。沒有「足球小將」建立了要勇於向外闖蕩的價值觀,日本球員會否情願留在 J. League 舒適圈,固步自封?我懷疑有極大可能性。你看看幾多中國球員,情願留在中超領取高薪,也不願去其他聯賽好好見識?日本贏德國的路途,至少長達接近 30 年,需時的確不知,但只要方向正確,不言棄,還是可以行到目的地。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