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大佬照顧小朋友好過粒粒皆星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話我戀殖好,話我只懂英超又好,話我根本唔識睇波也好,作為一個三十幾年的英格蘭球迷,首先要恭喜英格蘭打入 8 強。乜話?入 8 強都要恭喜?我又不是連尼加,沒有一早當塞內加爾無到,一心研究如何留力對付法國。

何況在客觀上,英格蘭自從缺席 1994 年美國世界盃之後,前上 6 屆,雖然全部打入決賽週,也只有一半能夠打入 8 強,肯定不算十拿九穩。上屆奪得殿軍是最佳成績,今屆能否保住前四位置,要先過法國一關。這有點似 2002 日韓世界盃。

當屆,英格蘭在 16 強輕鬆以 3 比 0 淘汰丹麥,到 8 強硬撼巴西。巴西有的球王級朗拿度和朗拿甸奴,一如今日的法國有麥巴比。結果,即使英格蘭有奧雲先開紀錄,還是不敵,以 1 比 2 落敗。如果看到後來巴西隊如入無人之境地捧盃,也應該接受是優勝劣敗。重傷是 2006 德國世界盃,英格蘭多了泰利、謝拉特、林柏特和朗尼,即使奧雲在分組賽已經因傷退隊,仍然星光熠熠。8 強賽對葡萄牙,正正是朗尼侵犯 C 朗拿度被紅牌驅逐離場,捱到 0 比 0 完場,射 12 碼,林柏特與謝拉特兩大世界級中場齊齊宴客,第 4 位操刀球員,是第 119 分鐘才被換入場的中堅加歷查。未射已經估到會發生甚麼事。

今屆,計球員平均名氣的話,確實及不上 2006 年的一屆。看英格蘭擊敗塞內加爾的一仗,前鋒哈利簡尼已經算最大牌,但效力熱刺多年,一個獎盃也未擁有過;2006 年,是朗尼。中場的迪勤懷斯只不過韋斯咸球員,比寧咸是超新星,畢竟只有 19 歲,佐敦軒達臣是利物浦隊長,但星味怎及得上謝拉特?而謝拉特在 2006 年,身邊是林柏特與碧咸。後防是麥佳亞喎?當年是里奧費迪與泰利呀!

那時,以為 1 加 1 等於 2,原來不是。不少當年的球星退役後接受訪問,坦白個個身段太高,根本各自為政,曼聯黨跟利物浦派有仇,車路士勢力跟阿仙奴勢力又無偈傾之類。無計,人人如日方中,泰利跟里奧費迪南在球會層面是直接競爭對手,爭逐英超最佳中堅之名,林柏特與謝拉特簡直兩個只能活一個,有誰願意做別人的陪襯?今屆,結構反而清晰得多,沙卡、霍頓、比寧咸、曼治等主力,全部廿歲左右,由球衣號碼也看得出未做到大佬。哈利簡尼這個隊長,比起當年的碧咸,肯定容易做得多。

對塞內加爾一仗中,有幾幕印象很深刻。例如比寧咸助攻給佐敦軒達臣破網後,佐敦軒達臣跟比寧咸慶祝,對著鏡頭,佐敦軒達臣指著比寧咸的頭像推介他,比寧咸也很受落。完場後,又出現類似一幕,佐敦軒達臣今次攬住沙卡不停讚好。副隊長擅長提㩦新人,正隊長哈利簡尼更偉大,他是上屆賽事的神射手,今屆甘願改變角色,墮後策劃,把光芒與入球機會讓給其他攻擊球員。麥巴比式的硬橋硬馬屈速當然難防,但哈利簡尼的「低調」,可能更惡搞。

還未計麥佳亞呢?賽前傳出,修夫基召開會議,要求英格蘭球員操練之後,要處理一下球衣才交給工作人員,負責 call 齊球員出席的,正正是麥佳亞,竟然不是哈利簡尼。堂堂球星、超級富豪要反衫?唔係啩?叫人遵守規矩這種風紀式的 Dirty Job,吃力不討好,交給麥佳亞便最好。摩連奴曾經說過,他刻意囂張,做最乞人憎的角色,是為了幫球員減壓,避免他們過分成為被談論的焦點。某程度上,麥佳亞咪扮演了類似的箭靶角色,還要扮演得非常出色?在此謹祝麥佳亞能夠在週末成功剋制麥巴比,也希望史達寧與他的家人一切安好。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