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好累】想重返幼兒時期的大人

A+A-
繪本作家佐藤伸到繪本專門店「ブックハウスカフェ」的酒吧,聽負責人今本義子講繪本故事。 圖片來源:サトシン / Twitter

面對令人疲累的工作及生活,大人有時也會懷念只要嚎啕大哭,就會有人安慰的幼兒時期。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一些上班族的娛樂是與歌手虛擬化身一起唱兒歌、在酒吧中聽繪本故事。這些人或都嚐過成年後的辛酸,想要重拾兒時生活的快樂。

反應最熱烈的是兒歌

在直播應用程式「リアリティー」(Reality)以虛擬身份演出的「若葉まぁく」,在 4 月中的直播中唱經典童謠「にじ」(虹),得到聽眾激讚,有人留言指自己感到被歌曲「淨化」,亦有不少人表示自己在跟唱。若葉指那是自她在平台演唱以來,反應最熱烈的一次。比起前一次大受歡迎的翻唱動畫歌曲,兒歌的播放次數多 6 成以上。

若葉估計觀眾群主要是 20 到 30 多歲的人,她本人正職也是 20 多歲的文員。她說:「偶然聽回兒歌,童心也跟著回來,不自覺地跟著哼唱及小跳步。歌詞中的率真能打動人心,令人不禁覺得,就算不知不覺地度過每一天,也是幸福的。」

大人的繪本時間

位於東京神保町的繪本專門店「ブックハウスカフェ」(Book House Cafe),日間父母帶著子女前來看書買書。到晚上 8 時後,店內酒吧的門就會打開,負責人今本義子會為坐在吧檯前的客人講繪本故事。

有一晚,今本讀的故事是繪本作家いぬいさえこ的著作「きみのことが だいすき」(我很喜歡你),故事提到:「你是個好孩子,就算你不能做好一件事,就算你做不到其他人做到的事也好。」期間,3 位中老年人一手拿著啤酒,一邊專注地聽,其中一人是每星期會到該酒吧兩次、44 歲的白石知也,他說:「她一開始講故事,就會營造出一個寬容而溫和的空間。不僅是繪本的內容,義子的聲音及個性也能治癒我。」

該活動已維持 3 年多,並收到遠至青森縣甚至全國各地的預約,目前每天都有 3 至 4 組人到來聽故事。今本說:「我會盡量選擇讀一些讓大人感到治癒,例如能提高自我肯定,及認同多樣性等主題明確的繪本。」

杏林大學名譽教授兼精神科醫生古賀良彥指出:「在疫情期間,在家工作時感到壓力的人愈來愈多。當他們想用一些嗜好來排解壓力時,也因為在家中進行,(為了讓一家大小易於參與)遊戲的簡易程度也很重要。他們因此發現,面向小朋友的活動內容通常顯淺易理解,也容易治癒人心。」

在面向大人的幼兒產業中,更出現一種特別產品 —— 特大奶嘴。一位 30 多歲的女看護為戒煙而購買成人奶嘴,她說:「最初將矽膠放進嘴裡,帶來的衝擊令我驚訝,有時在睡夢中吸吮太用力,第二天會在嘴上留下痕跡。」似乎奶嘴帶來的安心感,也有助大人應對生活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