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所謂時代的終結,真的那麼傷感嗎?

A+A-
前足球員伊巴謙莫域(Zlatan Ibrahimovic)。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一個時代的終結」—— 近年大家揮別一些重大的人和事時,總愛這樣形容。2023 年快過了一半,這陣子,終結來得好像特別多。

一代足球神鋒伊巴謙莫域(Zlatan Ibrahimovic)突然宣佈掛靴。畢竟這位瑞典傳奇也 41 歲了,今季持續受傷患困擾,假若有朝一日退役,對許多球迷來說也不意外,但堅持了多年,並在不同的高水平聯賽證明自己寶刀未老的伊巴,選擇在效力球會 AC 米蘭今季意甲煞科戰當日,於主場宣佈跟職業足球告別,如此突然,也許亦是大家意想不到的震撼彈。於瑞典馬模出道,及後效力過阿積士、祖雲達斯、國際米蘭、AC 米蘭、巴黎聖日耳門、曼聯這些名門,甚至轉戰過美職聯,歷年來贏過不少球會錦標,更留下許多幽默且具霸氣的金句,例如自比是神,也形容自己像紅酒一樣愈老愈好,亦曾在瑞典緣盡世界盃決賽週後說過,沒有他的世界盃根本不值一看等。大家會掛念在職業賽場上看到這位身高逾 1 米 9,但球技瀟灑細膩的「球壇呂布」英姿,也不知何年何月,才再出一個場內這樣具實力和風格,場外如此有性格和特色的傳奇巨星。

隨著足球球季和賽事相繼煞科,球員離隊的消息亦愈來愈多。我的愛隊利物浦送走幾位有代表性的成員,當中包括曾跟沙拿和文尼合組、令後方聞風喪膽之「埃及文明」鋒線的法明奴(Roberto Firmino)。此外,效力皇家馬德里超過 10 年的法國名將賓斯馬(Karim Benzema),亦將跟球會分道揚鑣。還有更多……

日前,踏入 6 月,陪伴香港人有 30 年的有線電視的收費台,正式成為歷史。論資排輩,我未有資格作大分析或跟大家想當年,但亦感恩做過有線的體育新聞,還有及後的體育節目。回想收費電視在香港最輝煌的日子,包括體育直播和媒體發展亦是盛世之時,我還是個青少年,學生時代就是追著喜愛球隊或運動員的賽事直播看,有時又與家人拿著遙控器左按右按挑電影,或者像一些朋友那樣,家中常開著新聞台,「聽」電視。那時沒有想過,之後會走進這個電視框。後來先是加入體育新聞的團隊,見證過新聞台的效率和質素,又跟同樣熱愛體育的同事們認真工作過,當主播和記者守著我們的體育時段,盡量將內容帶給大家,也跟他們在工時以外玩過笑過,喜歡這工作和體育的人,很容易一拍即合,成為以後的好朋友。我們有人形容那是「打過最開心的工」,且沒有之一。

後來輾轉去了做節目,參與過製作如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盛事的節目,也走訪過不同比賽。試過以輕鬆手法,比如一起玩音樂或玩遊戲,又可能去餐廳試吃等訪談運動員,亦創作過自己的節目和欄目,以社會學和文化角度講體育,後來甚至成為賽事旁述…… 這些年來,傳統媒體上做體育的空間愈來愈窄(和難),加上有時又受制於經費,於製作及團隊中明顯經歷到變化,但當中大家又迸發出創意,各自堅持。回望過去,雖然我和不少行家涉獵的身份和範疇都各有進展,或出現在不同平台,但我還是感恩有過那些年在有線的鍛鍊和緣分。另外,他們接下來還是會有免費台 HOY TV,也會直播 9 月展開的杭州亞運。

所謂時代的終結,真的那麼傷感嗎?我或許不會如此形容。畢竟面對歲月和轉變的衝擊,世事如棋局局新,體育和媒體上有傳統以外的新空間和「玩法」,球壇上亦有新星和新傳奇成就大局;是不容易,但非不可能。大概不能說傷感,但懷念也是情懷,未來源自過去,展望大家繼續努力精彩人生。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