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核能睇齊】要開發先進 AI,應先領牌?

A+A-
6 月 6 日,英國數字、文化、媒體和體育影子大臣及工黨數碼事務發言人 Lucy Powell 剛於倫敦的 TechUK 會議上向業內人士發表演講。 圖片來源:Betty Laura Zapata/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英國工黨數碼事務發言人 Lucy Powell 近日向「衛報」表示,政府應對企業使用龐大數據集來訓練人工智能(AI)產品引入更嚴格規定,如要透過 OpenAI 數據集來建構 ChatGPT 等,技術開發人員須持有許可證,否則應被禁止開發先進的 AI 工具。

英國政府高層正重新考慮如何監管 AI 領域,首相辛偉誠承認 AI 或對人類構成「存在上的」威脅;一位 AI 顧問甚至提出 AI 可能將於兩年後超越人類。而 Powell 最關注的是可應用於各種 AI 工具的大型語言模型,她指現時政府對其建構、管理或監控等各方面也缺乏規範,建議 AI 應像藥物或核能般須由政府許可開發及管理。

今年 3 月,英國政府發表一份有關 AI 的白皮書,詳細介紹該技術所帶來的機遇,卻較少涉及監管上的內容;其後政府高層考慮到 ChatGPT 的進展及業內專家警告,才重新思考有關問題。辛偉誠最近出訪美國期間,更主張英國應領先國際,為監管 AI 行業制定方針。

工黨正忙於制定相關政策。Powell 剛於倫敦的 TechUK 會議上向業內人士發表演講,形容 AI 行業缺乏監管,將可能如 1970 和 80 年代的去工業化行動般嚴重破壞英國經濟。工黨領袖施紀賢(Keir Starmer)將於倫敦科技週期間進行演講,並出席 Google 於英國辦公室舉行的會議,讓影子內閣成員與該公司 AI 管理高層作交流。

Powell 表示,英國應監管這些技術的開發,而不是如歐盟般禁止使用面部識別工具等特定技術。此外,專家警告像 ChatGPT 這些以龐大數據進行算法訓練而建構的產品,一旦數據集包含了具偏見或歧視成分的數據,將可能帶來意想不到的負面影響;例如當使用這些 AI 工具進行招聘和解僱決策時,可能對就業情況產生連鎖效應。

Powell 建議政府可迫使開發人員公開其使用數據,以助減輕上述風險;政府需採取積極干預的手段,而不是放任自流。英國政府去年設立先進研究和發明局(Advanced Research and Invention Agency,ARIA),主席 Matt Clifford 曾警告現時 AI 已可用於發動生物武器或大規模網絡攻擊,發展速度遠超乎大多數人所想。他在接受 TalkTV 訪問時預計,決策者最快可於兩年內制定監管 AI 行業的相關政策,否則將可能引發各種潛在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