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共5642篇|

Percy Leung:If Every London Tube Line Were a Piece of Classical Music —— Part 5

This is the last part of my series of articles on the musical qualities of the London Underground. Attentive readers might be puzzled by the publication of this article, given that I have explored all eleven London tube lines already. However, a number of other lines are also incorporated on the London tube map, and it would be fitting to recognise their unique characteristics as well.

夏海安:原住民學校 —— 真相若被忘記,和解從何說起(下)

在真相與和解日當天,基本上都是鼓勵參加者身穿橙色衣服,響應關注原住民寄宿學校的倖存者,亦令更多市民意識到這段歷史,作為推動和解的其中一環。在 Orange Shirt Day 活動會場,就看到不論男女老幼,在會場裡裡外外都身穿耀眼的橙色上衣,不少都是父母帶同子女參加,相信也是文化教育的一部分。

鴻若遠:「海外麻雀尋根系列」#15 —— 文化傳承講求極致

當看到日本的麻雀選手穿著像賽車或田徑運動員般的運動服,上面印了多個贊助品牌的商標時,就知道這是一門大生意。因此在推動麻雀文化前,要先問能否把它變成一門生意?當這門生意能夠養活正在參與這門生意的人時,才是真正的文化傳承。

曾詩敏:有熱誠的同路人,總不會走散

今次在這個大型嘉年華盡一分力,又一次碰上以前工作上認識的朋友,有轉了個崗位的,也有認識多年但首次直接交手的,亦有近年數次合作的。兜兜轉轉,大家如何蛻變,好像都萬變不離體育,也不離「自己」。因為大家仍然相信和喜愛著同樣的東西,所以又一起再創另一些回憶和里程碑。或許,有熱誠的同路人,總不會走散。

月巴氏:1994(36)—— 「飯島愛」

「但其實,我開心的。」健說。我不明白他這句話的用意,又或,我的注意力一直放在他新髮型上,沒有認真聽他的話。看著他這個新髮型,不太慣。
「難道拍一世 AV。」原來令他開心的是飯島愛引退這件事。但聽他語氣,完全感受不到他開心。

唐明:紅樓與政治 03 —— 做奴隸而不得毋寧死

然而,作者沒有道破,或者在他的年代,也不可能承認的事實是:即使賈府裡的老爺太太本身,又何嘗不是皇帝的奴僕?王夫人的大女兒元春回家探親,父母也要向她行跪叩禮,為了給足皇帝面子,自掏腰包大肆鋪張,以求鞏固皇帝的寵信。一旦失勢,等於是被皇帝逐出大殿,下場和被趕出門的女僕一樣凄涼,貴婦小姐淪落風塵,或死於牢獄,也不意外。

呂嘉俊:用陳皮同時發展清鮮和濃厚的粵菜風味

陳皮能應用在濃郁味道的炆扣菜式上,與牛肉、羊肉等配搭出深沉陳遠之味,運用在鮮味的海鮮上,亦有一陣獨特的幽香。只要選到適合的陳皮,無論是製作醬汁,還是長時間炆煮,一樣有其功效和回甘。陳皮大概是未來可發展的中餐食材,小小的一塊,卻有令人回味無窮的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