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共1157篇|

尼克遜到彩虹邨打羽毛球,所為何事?

60 年歷史的彩虹邨重建消息傳出後,很多大事回顧都提到政要名人到訪的足跡,最早必定要數 1964 年到訪的尼克遜(Richard Nixon)。說到尼克遜,很多人都想到中美「乒乓外交」,但當年到彩虹邨打羽毛球的尼克遜尚未當總統,更在香港鼓吹圍堵中共戰略。究竟當時尼克遜為何訪港?

人們生活更健康,可為國家省多少錢?

英國國民保健署(NHS)每年消耗巨資照顧吸煙、酗酒或運動不足的人;假如這些人改變生活方式,例如改用電子煙、減少攝取酒精及增加運動,將可為 NHS 節省多少開支?倫敦布魯內爾大學商業經濟學教授 Francesco Moscone 就進行有關研究,他於學術平台 The Conversation 表明,這些輕微轉變,將能大大降低醫療服務成本。

無敏食品價太高,英國過敏症患者開始負擔不來

英國約有 230 萬人患有食物過敏或不耐症,或是對麩質敏感的自體免疫疾病乳糜瀉。但據「衛報」報道,因應食物成本上升,患者愈來愈難負擔不含過敏成分的產品,但若為省錢而進食普通食物,其身體將出現難受的症狀甚至永久損傷。

Percy Leung:If Every London Tube Line Were a Piece of Classical Music —— Part 5

This is the last part of my series of articles on the musical qualities of the London Underground. Attentive readers might be puzzled by the publication of this article, given that I have explored all eleven London tube lines already. However, a number of other lines are also incorporated on the London tube map, and it would be fitting to recognise their unique characteristics as well.

英國皇室聖誕文告,如何演變成傳統?

聖誕節當日下午 3 時,查理斯三世將按照傳統發表聖誕文告,是其繼任以來第二份聖誕文告。從最初的電台廣播開始,到今日全球民眾都可在官方 YouTube 頻道收看,這項皇室傳統隨時代革新。對此有深入研究的諾定咸特倫特大學新聞與媒體系主任 Deborah Wilson David,就在聖誕前為我們分享這項傳統的歷史。

另類聖誕傳統:全家圍爐講鬼故

20 年前「真的戀愛了」(Love Actually)上畫,自此成為經典聖誕電影之一,仍有很多人翻看此戲當作過節。不過,英國的聖誕除了這種溫馨浪漫作品,其實還有更多陰森、詭秘的鬼故事,圍爐互嚇更是不少家庭的傳統,並且維持至今。當地的電視台和劇團也會「贈興」,推岀帶有懸疑恐怖感覺的聖誕節目。

無名英國人,從被流放到成為蒙古帝國翻譯使者

東至朝鮮半島、西至烏克蘭、北至西伯利亞、南至中國,曾經全部或一部分是 13 世紀鼎盛時期的蒙古帝國彊土。這個從大草原崛起的遊牧民族,席捲歐亞成為史上最大連續領土帝國,但無論在征服過程抑或管治方面語言都是一大障礙。一個為歷史文獻所記卻又不知名的英國人,便為帝國擴張史補上一筆。

1886 年,張之洞奏請成立大清駐香港領事館

隨著在鴉片戰爭和英法聯軍失利,滿清被迫「割讓」香港島和九龍半島予英國。但英國佔據後,香港與廣東商務往來依然十分頻繁,加上境內華民人口眾多,故此滿清政府,特別是廣東當局,需要與港英政府交涉以處理各種政治、經濟、民生問題。兩廣總督張之洞就曾經奏請朝廷,建議在香港設立領事館來解決爭端。

脫歐 7 年,歐洲僑民在英尋求甚麼?

7 年前脫歐正式拍板,350 萬居英歐洲人頓時茫然失措,不知人員流動自由一旦終止,自己及家人能否繼續就業或上學。如今很多歐盟公民已經申請永久居留,甚至歸化為英國公民,形成新一批歐洲僑民。但當中不少人自覺「被迫」為之,更認為該國比離開歐盟前更脆弱。既然如此,為何他們仍想拿英國護照?

音樂遊記:艾比路朝聖之旅

現代聽眾能在享受音樂時體驗到如此立體的音場,艾比路錄音室對立體聲(Stereo)技術的開發絕對是功不可沒。步進錄音室再看看大牆上曾接待過的貴賓名單,你會發現由 The Beatles、David Bowie 及 Pink Floyd 等的教父級搖滾巨星,到橫掃奧斯卡的電影配樂家如 John Williams 及 Howard Shore 無一不是座上客。

哈德良長城羅賓漢樹「復活」有望?

英國諾森伯蘭郡(Northumberland)哈德良長城上,別名羅賓漢樹(Robin Hood Tree)的一棵槭樹,今年 9 月 28 日被人故意砍伐,引發公眾驚訝憤怒,因為在當地人眼中,羅賓漢樹已是英格蘭「東北部的象徵」。除了繼續調查案件,一些人正努力以其他方式,例如嫁接、種下新種子,以拯救大樹。

英國新移民政策,為何將拆散無數愛侶?

英國內政大臣祁湛明宣告,由於移民人口「遠超合理範圍」,每年移入人數必須減少 30 萬。明年 4 月起,工作簽證最低年薪要求升至 38,700 英鎊(約 38 萬港元);英國公民的外籍伴侶申請居留簽證,家庭收入亦必須高於 38,700 英鎊,相比現行的 18,600 英鎊門檻高出一大截。不少有外籍伴侶的英國人都視之為噩耗,人生大計也就此被打亂。

失信於民後,英國警方如何恢復聲譽?

上月 YouGov 進行的民調顯示,只有 49% 英國人認為警方「做得好」,遠遜於 4 年前的 77%。總督察 Andy Cooke 承認,警民關係從未如此緊張,指此乃警察部門至今「最大危機」之一。為恢復公眾信心,警方決定「深耕社區」,讓專注地方工作的警員組成的鄰里警務隊,在英格蘭及威爾斯加強巡邏。

澤連斯基任期屆滿 —— 戰時選舉是幫你還是害你?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第一個總統任期即將屆滿,烏克蘭對於明年春季是否如期舉行總統大選存疑。分析認為根據戒嚴令,戰時選舉的可能性不大,但澤連斯基在國家危難中成了「民族英雄」,這樣會否有利爭取連任?歷史上哪些戰時選舉出現戲劇性反高潮?

英國租賃業權制度改革,認識當中利弊

英國政府正向國會提交法案,旨在改革英格蘭和威爾斯的租賃物業制度。該法案名為「租賃產權和永久業權改革法案」(Leasehold and Freehold Reform Bill)原意是賦予租賃產權戶更大權力,令住屋市場更公平。不過,倫敦大學城市學院講師 Mark Andrew 的分析指,有關改革反而可能對租務市場、樓價和家庭財政造成各種負面影響。

礦物變成養活世界的關鍵?

跨國礦業集團英美資源(Anglo American),正在英國北約克郡 Woodsmith 礦區開採一種俗稱為「金粉」的雜鹵石(polyhalite)。其礦床是由二疊紀時代的沉積岸層所形成;1930 年代在約克郡以至德國及波蘭均有發現,惟一直被忽視。該集團遂提出變革,開採雜鹵石用作礦物肥料,既可重振英國的採礦業,更有助提高全球糧食產量。

此黑的不同彼黑的,倫敦的士也拒加入 Uber

早前香港的士業界擬發起罷工,抗議政府多年來未有打擊「白牌車」Uber 平台,卻再引起市民對的士質素之質疑。Uber 日前在倫敦也惹起爭議,因其宣佈 2024 年初市內黑色的士也能提供 Uber 乘車服務,但經歷嚴格考試才得到牌照的司機,對自己的專業十分自豪,表示對計劃「沒有興趣」。

曾經,猶太人和巴勒斯坦人並肩作戰的時刻

以巴局勢近日持續惡化,全世界都關注各國領袖如何能夠平息衝突。自從 1948 年以色列獨立戰爭起,猶太人和阿拉伯人的對立局面已經持續超過 70 年,人們也許很難想像猶太人和巴勒斯坦人肩並肩、一同作戰的畫面,然而歷史上確實出現過這樣的時刻。歷史學家 Mustafa Abbasi 曾在期刊 War in History 發表文章,講述巴勒斯坦志願軍在二戰時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