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有熱誠的同路人,總不會走散

A+A-
運動嘉年華「啟德聖誕 Get Set Go 2023」。 圖片來源:Kai Tak Sports Initiative 飛越啟德/Facebook

剛過去的週末和週日,我是在運動嘉年華「啟德聖誕 Get Set Go 2023」忙碌而充實愉快地度過。去年受邀參加城市定向賽,今年則是擔任活動司儀,也與 Hong Kong Kiddos Floorball 隊友擺攤位,還有在台上展示我們的軟式曲棍球。不同身份,我都享受。

這個大型運動嘉年華於啟德車站廣場舉行,有 50 多項精彩節目供市民參與,當中有攤位遊戲、互動遊樂區、運動體驗坊及舞台表演等。據說,一連兩日的活動吸引了近萬名市民參與。此外,「九龍區城市文化定向挑戰賽」也得以順利舉行,超過 500 人一同創造 3 項聯合國倡議可持續發展目標世界紀錄。

連續兩日,我的其中一個大任務就是和團隊「馬拉松」式般,一項接一項的在主舞台為大家介紹和呈獻各種表演、體驗和示範(隊友在另一邊廂的攤位應該也是這樣近乎無間斷地「招待」入場經過有興趣試玩的市民)。雖然忙碌,但我回想,實在喜歡和享受這種由不同的體育人共同交織出的活力和力量,更樂於看見市民的熱衷嘗試和認真投入。

我想,我們或多或少內心都有個運動員,譬如幼童拿著球桿,我們一直指導著她應該怎樣拿,但一到門前,她自然擺出非常正確的姿勢,並懂得扭腰用力射個靚波;又譬如去到一些跳舞相關的體驗,本來在旁有點羞怯的大人,後來受到導師、音樂和其他人的感染,結果跳得比誰都要投入 —— 很神奇的,不要小看或忘記我們體內的那股力量,只要找到喚醒你的那個點,就盡情讓它爆發吧,好好釋放久被鎖住、差點就被忘了的靈魂。

今次在這個大型嘉年華盡一分力,又一次碰上以前工作上認識的朋友,有轉了個崗位的,也有認識多年但首次直接交手的,亦有近年數次合作的。兜兜轉轉,大家如何蛻變,好像都萬變不離體育,也不離「自己」。有時覺得走得很快,也可能是被世界推著走得很快,又總會有這些時刻,驀然再和一些同路人交集,一起再次擦出火花,然後又會覺得,一路堅持過的、辛苦過的、努力過的,都是值得。因為大家仍然相信和喜愛著同樣的東西,所以又一起再創另一些回憶和里程碑。或許,有熱誠的同路人,總不會走散。

適逢快將聖誕佳節,我們的城市有這樣一個大型運動嘉年華,我想,就好比一場運動和娛樂的盛宴,讓市民以簡單又直接的方式,一次過「品嚐」多種運動菜式;來者可以是本身已熱愛運動的人,也可以是一家大小,又可以是街坊,反正,就是將運動和社區雙向融入。我常寫,體育是看世界的一扇窗,而看體育也有許多面向,正如這種充滿氣氛又多元化的嘉年華,又如我這個小小專欄,都是希望將體育和運動,以不同的方式,分享給大家。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