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健康

|共1809篇|

孩童睇片無限 loop,父母應擔心嗎?

大多小朋友都喜歡重看同一電視節目及電影,而且百看不厭,像兒童一旦看過迪士尼電影「魔雪奇緣」(Frozen),就會彷彿著魔一般無限次重看,並一直高唱主題曲 Let It Go。大人或會擔心孩子的視聽選擇太單一,覺得多元化才有利於成長,但有研究人員指出,孩子一直重看其實並沒有問題,更有助於他們學習。

【愛在左右】言語治療師教製軟餐 推廣吞嚥障礙友善餐廳

進食,除了是人的基本需要、進一步化成享受,更可以是一段將來與家人細味的回憶。但社會上其實有一群人,正因為吞嚥障礙而食不下嚥,面對著種種不便和痛苦。藉著推廣「吞嚥障礙友善餐廳」概念,「言語」與社區不同餐廳合作,指導製作軟餐的技巧,配合廚師手藝,讓呑嚥障礙人士也能夠與親朋好友一起享受在外用膳的滋味。

人們生活更健康,可為國家省多少錢?

英國國民保健署(NHS)每年消耗巨資照顧吸煙、酗酒或運動不足的人;假如這些人改變生活方式,例如改用電子煙、減少攝取酒精及增加運動,將可為 NHS 節省多少開支?倫敦布魯內爾大學商業經濟學教授 Francesco Moscone 就進行有關研究,他於學術平台 The Conversation 表明,這些輕微轉變,將能大大降低醫療服務成本。

無敏食品價太高,英國過敏症患者開始負擔不來

英國約有 230 萬人患有食物過敏或不耐症,或是對麩質敏感的自體免疫疾病乳糜瀉。但據「衛報」報道,因應食物成本上升,患者愈來愈難負擔不含過敏成分的產品,但若為省錢而進食普通食物,其身體將出現難受的症狀甚至永久損傷。

預防自殺,先要找出念頭何時出現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數字顯示,本港去年有多達 1,080 人自殺,是 2007 年以來的新高。防止悲劇一再發生成一大社會難題,過去的做法,主要是找出誰有自殺風險並施以援手,但多年來似乎成效不彰。西澳大學心理科學學院研究員 Michael Kyron 及負責研究的副校長 Andrew Page 近日在學術媒體 The Conversation 上撰文指,困難在於難以辨識誰有自殺傾向,即使知道,也難在他們最需要的時候提供支援,所以要防止自殺事件頻生,就先要找出自殺念頭何時出現。

【Soul Monday】以滑浪改善精神健康

南非鄉鎮資源不足,兒童經歷創傷事件後,社區內卻缺乏社工和心理學家支援,長遠損害他們的精神健康。本地組織 Waves for Change 就以滑浪作為治療手段,讓那些因貧窮、殘疾、幫派暴力等問題,處於「有毒壓力」高危狀態的 11 至 13 歲孩子,在海中通過學習和群體活動,培養興趣、自信甚至理想。

我已經盡力:一個推卻責任的壞藉口?

在日常生活,又或者打開電視,你有沒有遇過這樣的情況?某些人做錯事情,面對鋪天蓋地的責罵,卻回應指「我已經盡力了」、「不要抹殺努力」。究竟盡了多少力才算盡力,可以作哲學討論,但也可以是心理學問題。心理學家 Darius Cikanavicius 就分析這個「我已盡力」的機制。

超前部署:Z 世代的防衰老熱潮

社交媒體以至視像會議盛行,小市民也如明星般終日面對鏡頭,令人更加著緊外貌。如今頂多二十出頭的 Z 世代,就已擔憂自己看起來老而「超前部署」,趁還年輕積極護膚美容。今年初,更有 TikTok 短片「14 歲的我為延緩衰老所做的事」受到瘋傳。這種焦慮為不少品牌帶來商機,卻也被部分人視作危機。

為何女性更常頭痛?

偏頭痛可以困擾任何人,但女性受偏頭痛所苦的比例遠高於男性。據偏頭痛研究基金會數據,女性偏頭痛盛行率比男性高,比例約為 3:1。青春期之前,男孩比女孩更容易出現偏頭痛症狀,但之後會逆轉,而女性在更年期之前會更容易有偏頭痛。不少專家因此認為,女性荷爾蒙是影響偏頭痛的因素。

「同情疲勞」:對不幸事麻木,如何掌握自己情緒?

當有悲劇發生,無論事件距離我們多遠,人類都會本能地去關注、同情這些悲劇的受難者,想知道如何參與其中,自身又可以提供甚麼幫助。可是,過去幾年我們目睹一場接一場的慘劇,首先是 COVID 奪去無數人的性命,然後俄羅斯在 2022 年入侵烏克蘭,以及今年 10 月起的新一輪加沙衝突。在這個紛亂的世界,相信很多人都對悲劇感到疲累了。

為甚麼會有人成為欺凌者?

童年受過欺凌者,可能不是孤例。據估計,高達 35% 的人曾經歷過欺凌。研究已證明被欺凌的兒童和青少年,會面臨焦慮、憂鬱、輟學、同儕排斥、社會孤立和自殘的風險。就心理健康而言,欺凌的危害更與虐待兒童一樣,甚至更嚴重。大約 20% 被欺凌者在將來的生活仍會經歷一些心理健康問題,甚至到 50 歲時也是如此。沒有人會打從心底笑著接受欺凌,但為甚麼仍然有人要成為欺凌者?

為何我們總會夢回校園時?

投身社會良久的大人們,總不會再每日想起校園日子。不過,這些青蔥歲月未必真正遠離一部分人,他們在夢中趕上學、預備考試,甚至全裸抵校…… 為甚麼早過去的學習生涯,會一再出現在夢裡?研究夢境的哈佛大學醫學院心理學助理教授 Deirdre Barrett 指出,夢回校園「不僅對於仍在上學的人來說很常見,對於已經成年、永遠離開學校的人來說,也是一個非常常見的夢境主題」。

日本人已掌握久坐的奧秘?

自 2020 年疫情封鎖以來,人們減少出勤而在家工作,發現自己坐著的時間更長,增加失眠、抑鬱、肥胖、心血管問題和死亡風險。2011 年一項針對 20 個國家的研究顯示,日本人坐著的時間最長,平均每個工作日約為 420 分鐘。此外,該國自古以來已有席地而坐的傳統,涉及深厚文化、政治和宗教底蘊。「日本時報」近日就以「坐」為主題,剖析日本人「坐的文化」,探討他們是否已掌握正確坐法的奧秘。

氣候變化,傳染病也走到天涯海角

一些動物會隨季節變更遷徙到其他地方,冰層融化、海洋、氣溫變暖等氣候變化同樣誘使牠們改變棲息地,鯨魚選擇到更北的地方;灰熊、白尾鹿、郊狼及其他走獸、鳥類的活動範圍則擴大到寒溫帶針葉林的南部。不過和動物們一起轉移的,還有各類病原體;疾病的地理分佈也在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