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共6237篇|

新一年,我們該如何好好活著?

我們正見證世界被極端意識形態拉扯撕裂,亂世中沒有人獨善其身,「如何好好活著」變成一道艱深課題。法國文藝復興時代散文家蒙田(Michel de Montaigne)的巨著「隨筆集」(Essais),便曾經為歷代知識分子提供精神寄託,即使是上世紀兩場大戰、文明淪喪,它仍是珍貴思想資源。究竟有甚麼讓他的文字深具感染力?他為我們留下甚麼忠告?

早期為香港歷史著書立言的人

近年,香港歷史愈來愈受關注,有很多關心地方歷史的民間組織和檔案計劃誕生,有以香港史為主題的書店,當然也有大量相關書籍面世,由科普書到研究面向,滿足不同程度的讀者。香港史研究亦早已走進世界,例如英國布里斯托大學在 2022 年設立了香港史研究中心。1994 年,歷史學家冼玉儀曾經撰文回顧香港史發展,認識早期為香港歷史著書立言的人。

尼克遜到彩虹邨打羽毛球,所為何事?

60 年歷史的彩虹邨重建消息傳出後,很多大事回顧都提到政要名人到訪的足跡,最早必定要數 1964 年到訪的尼克遜(Richard Nixon)。說到尼克遜,很多人都想到中美「乒乓外交」,但當年到彩虹邨打羽毛球的尼克遜尚未當總統,更在香港鼓吹圍堵中共戰略。究竟當時尼克遜為何訪港?

【展覽】林靖風「孤獨三部曲」最終章 ——「孤獨的優雅」

林靖風(Cyrus Lamprecht)策劃的「孤獨三部曲」,由年初的「孤獨之紗」,到上回的「孤獨之宮」,其三部曲近日於 JPS Gallery 迎來終章「孤獨的優雅」。策展人邀請了 12 位香港藝術家,如門小雷、李思汝、b.wing、鄺詠君、廖紫婷等,以建築物、風景、人像及抽象作品,描繪各自的心理狀態,引領觀賞者經歷一段從家中走到街上的日常行程。

Percy Leung:If Every London Tube Line Were a Piece of Classical Music —— Part 5

This is the last part of my series of articles on the musical qualities of the London Underground. Attentive readers might be puzzled by the publication of this article, given that I have explored all eleven London tube lines already. However, a number of other lines are also incorporated on the London tube map, and it would be fitting to recognise their unique characteristics as well.

夏海安:原住民學校 —— 真相若被忘記,和解從何說起(下)

在真相與和解日當天,基本上都是鼓勵參加者身穿橙色衣服,響應關注原住民寄宿學校的倖存者,亦令更多市民意識到這段歷史,作為推動和解的其中一環。在 Orange Shirt Day 活動會場,就看到不論男女老幼,在會場裡裡外外都身穿耀眼的橙色上衣,不少都是父母帶同子女參加,相信也是文化教育的一部分。

阿茲特克哲學:培養美德是社會共同課題

談到中美洲古文明阿茲特克(Aztec),很多人可能會想到電腦遊戲「世紀帝國 II」,只知道其物質文明,不知道其精神遺產同樣豐盛。紐約州立大學科特蘭分校副教授 Sebastian Purcell 研究發現,阿茲特克人沒有任何「聖人」的概念,他們深信培養美德不單靠個人修行,而是仰賴社會互相扶持才得以實踐。

鴻若遠:「海外麻雀尋根系列」#15 —— 文化傳承講求極致

當看到日本的麻雀選手穿著像賽車或田徑運動員般的運動服,上面印了多個贊助品牌的商標時,就知道這是一門大生意。因此在推動麻雀文化前,要先問能否把它變成一門生意?當這門生意能夠養活正在參與這門生意的人時,才是真正的文化傳承。

英國皇室聖誕文告,如何演變成傳統?

聖誕節當日下午 3 時,查理斯三世將按照傳統發表聖誕文告,是其繼任以來第二份聖誕文告。從最初的電台廣播開始,到今日全球民眾都可在官方 YouTube 頻道收看,這項皇室傳統隨時代革新。對此有深入研究的諾定咸特倫特大學新聞與媒體系主任 Deborah Wilson David,就在聖誕前為我們分享這項傳統的歷史。

另類聖誕傳統:全家圍爐講鬼故

20 年前「真的戀愛了」(Love Actually)上畫,自此成為經典聖誕電影之一,仍有很多人翻看此戲當作過節。不過,英國的聖誕除了這種溫馨浪漫作品,其實還有更多陰森、詭秘的鬼故事,圍爐互嚇更是不少家庭的傳統,並且維持至今。當地的電視台和劇團也會「贈興」,推岀帶有懸疑恐怖感覺的聖誕節目。

【展覽】21 位香港插畫家的「人間氣場」—— 專訪 Maf Cheung 的繪影世界

天趣當代藝術館現正舉辦「人間氣場——香港插畫展」,展示 21 位香港插畫家的作品,表達出他們於「現實生活以外的幻想、祈盼、精神寄托或點點的幽默感。」他們所傳達的童真、幻想、戀愛滋味、人與社會及自然的關係等觀點與感受,冀以此引起觀者共鳴或在理解中找到慰藉、能量,而這些充滿生命力的奇想,正是這次「人間氣場」的要素及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