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若遠:「海外麻雀尋根系列」#15 —— 文化傳承講求極致

A+A-
岡田紗佳所屬的日本職業麻雀 M 聯盟團隊「角川櫻花騎士隊」。 圖片來源:KADOKAWAサクラナイツ/X

任何技藝都講求極致,即使我們不認不認,但這方面,日本的民族性確是更勝一籌。我們經常說麻雀是我們中國人的國粹,可只是嘴上說說,推廣又有多成功?民間又有多少高手?而真正的極致,是要看有否把這國粹發展成一個專門技術。

對日本人來說,雖然麻雀是外來引入,在民間週末開的牌局,比例上可能沒有我們的多,但他們反而能夠發展出職業麻雀聯盟和職業麻雀選手。當中的岡田紗佳(Sayaka Okada)算是佼佼者,她長相甜美,身材姣好,而且更是以最年輕職業選手之名,進入日本職業麻雀 M 聯盟。

日本職業麻雀選手岡田紗佳。 圖片來源:岡田紗佳/X

當然,若堅持麻雀是中國人文化的小粉紅,於此也可沾一點光。因為岡田紗佳父親雖是日本人,但其母則是龍的傳人,故此自然可成為「我們的」岡田紗佳。

岡田紗佳生於日本,6 歲才到上海生活了 6 年,那時候因跟經營麻雀館的祖母生活,故小學時已懂得打麻雀(那時候有否在麻雀館中戥腳,就得再考究了)。她其後回到日本,並於 2011 年在雜誌「non-no」的模特兒選秀中獲得大獎,同時也開始了其模特兒生涯。

及後於 2017 年,因偶然在「麻雀最強戰」中擔任助理,以此為契機參加了日本職業麻雀聯合會的職業考試,成為了職業麻雀選手(原來日本已發展到有職業麻雀考評制度,不知華人到底甚麼時候才能達致)。

從此,岡田紗佳一面擔當模特兒及藝人工作,一面參加麻雀聯盟賽事和麻雀節目的嘉賓,更當上漫畫原作者,寫下關於職業麻雀女選手的連載漫畫「黃金櫻花」(ゴールデン桜)。

日本麻雀的聯賽跟電競一樣,會定期舉行賽事和直播。岡田紗佳於 2019 年被 M 聯賽中的新成立團隊角川櫻花騎士隊(Kadokawa Sakura Knights)選上,成為旗下選手,亦拿下令人驚艷的佳績。

當看到日本的麻雀選手穿著像賽車或田徑運動員般的運動服,上面印了多個贊助品牌的商標時,就知道這是一門大生意。當然,直播麻雀大賽要獲得觀眾關注,品牌才會願意把其名字印在選手服上。但政治不正確的說,買下身段驕人的岡田紗佳心口位置的品牌,確實能吸引到不少關心麻雀技藝的宅男高度注意。

任何文化藝術推廣,首要是這項傳統藝術能否為創作人帶來藝術利益。就像日本把傳統陶瓷藝術變成匠人工藝,陶藝家定期推出作品,在全日本不同的商場或私人美術館展覽,於展覽結束前把作品賣掉,這樣才能帶更多人進入此傳統藝術或文化,從而創作出新方向。

陶藝如是,麻雀亦是,因此在推動麻雀文化前,要先問能否把它變成一門生意?當這門生意能夠養活正在參與這門生意的人時,才是真正的文化傳承(當然,在麻雀館打牌搵食、出出千,就不是本文所討論的範疇啦)。

就著海外麻雀組織寫下的系列,東拉西扯也寫了一段日子,希望能為各位麻雀愛好者或在海外希望傳承香港文化的朋友,帶來一些啟發。雖不認識 MLUK 主辦方,但也希望英國麻雀大賽能愈辦愈好。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思考是危險的開始,創作乃囹圄之門票。只因吞過紅藥丸,從此走上殺頭不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