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海安:原住民學校 —— 真相若被忘記,和解從何說起(下)

A+A-
在 Orange Shirt Day 活動會場有數十個攤位,售賣原住民的手工藝品,也有以原住民文化為主題的油畫和藝術品等等。

上文提到的真相與和解日設於每年的 9 月 30 日,在部分省,例如經濟中心多倫多所在的安大略省,並不是法定假期。但今年的 9 月 30 日正是星期六,難得我不用做「黎生」,就趁這個時間,去看看我所身處的城市在這天所舉辦的活動。

在真相與和解日當天,基本上都是鼓勵參加者身穿橙色衣服,響應關注原住民寄宿學校的倖存者,亦令更多市民意識到這段歷史,作為推動和解的其中一環。在 Orange Shirt Day 活動會場,就看到不論男女老幼,在會場裡裡外外都身穿耀眼的橙色上衣,不少都是父母帶同子女參加,相信也是文化教育的一部分。

會場內,有模型展示最接近這個城市的一所原住民寄宿學校的各個建築,有展板教導公眾心理治療的過程,也有一些歷史文件,重現當年與原住民簽署的各項合約和土地條約。展品以外,會場還有數十個攤位,售賣原住民的手工藝品,有肥皂、蜂蜜,也有衣服和手織的布鞋,也會有以原住民文化為主題的油畫和藝術品等等。會場設有一個看台,有原住民的歌舞表演,也有相關的主題演講。

展覽和活動確實有助公眾了解原住民文化的特色,以及在殖民者初到北美洲時的各種紀錄,不過若以一個新移民的角度去參觀,有很多展品都令我不明所以。例如有關原住民學校的模型,僅有各個建築物的名稱,但其他資料簡單如閉校年份、入學總人數、學生來自的部落、教學的內容等都一一欠奉(我能理解政府對於當時的學校紀錄也的確不完整)。又有土地條約的地圖,展示整個安大略省多年來與原住民簽下的各項條約和涉及的土地,但條約的歷史背景、年份、原本所屬的部落又是留白。重要的資訊從缺,令人看得一頭霧水,只能說市政府或主辦機構在歷史教育的展覽上還要多多改善。

期間限定的橙色斑馬線。

在活動期間,見市政府的網站提到附近數個行人過路處都塗成橙色,支持真相與和解日,我也特意烈日當空下走去看看。結果只能說是大失所望,市政府只是把本應為白色的過路斑馬線換成橙色,跟平日道路工程期間採用的橙色驟眼看來沒多大分別。而且,選址(即選取塗成橙色的斑馬線)的附近,沒有豎立牌子指出街道的環境藝術或選址理由,同樣令我摸不著頭腦。翻查資料,原來橙色斑馬線的所在街道 —— Maitland Street 是根據 Peregrine Maitland 而命名,而他是殖民地高級官員,曾提倡設立寄宿學校,經一番查證或腦補,最後終於解釋到這條變色斑馬線的小故事。

在真相與和解日這天的見聞,看到政府的工作有點交功課的味道,令人啼笑皆非。雖然一定還有進步空間,但會場內眾多的本地人都到場聲援活動,他們能夠直面歷史的傷痕和努力修補,值得支持。這段歷史也將會是加拿大的一大課題。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