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寒冬中蟬若不甘噤:記「人性的色彩藝術獎 2023」

A+A-

文:余知樂

2023 年將盡,但世界各地仍烽煙不斷,看得見和看不見的暴力,令人不禁對人性啞然。有人避而不見,亦有人選擇直視。今年的「人性的色彩藝術獎」就以「我們變幻萬千的世界」為題,從藝術創作透析變遷與傷痛。30 件入圍作品所涵蓋的或有不同,各自回應國際局勢、難民及移民權利、科技發展等議題,但不約而同流露出對和解的渴求,不論是國與國之間的、人與人之間的,還是自己與自己的。

藝術獎由 Justice Centre Hong Kong 及歐洲聯盟駐香港及澳門辦事處合辦,並獲香港歌德學院支持,入圍作品現正於歌德藝廊及黑盒子展出。人性色彩的調度,或融和或游離,而眾多作品疊加起來,便呈現出萬千世界的色調。

電梯甫打開,便見到展廳正中色彩絢麗的紡織裝置,猶如置身遊樂場。經過風格鮮明的繪畫和版畫,走進黑盒子,首先迎來懸在空中的粉色風鈴,訴說性侵倖存者之歌。穿過走廊,右邊地上躺著多個混凝土插座,嵌成一串不規則的網絡。而黑房中央,不鏽鋼幼柱相接圍成圓圈,點與點僅僅相接,感覺一推即倒。

雕塑裝置「四海一家」是「人性的色彩藝術獎 2023」的得獎作品。藝術家林國鑫(Aaron Lam)以圓桌會議作為起點,呈現國與國之間相互依存但又充滿分歧的複雜性。作品由旗桿組成,但刻意除走旗幟,只留幼桿。Aaron 表示:「這作品不單想代表國與國之間的關係,而是任何主體也可,可以是任何人、可以是任何機構。抽走旗幟就是想營造更多想像空間,移除詮釋的規限。」

Aaron 的作品 We Are the World

有別於一貫四平八穩的底座,Aaron 特意把平底改裝成半球形,每枝旗桿遇碰便會左搖右擺,連帶牽動其他相接的旗桿。「牽一髮動全身,我們就是處身於這麼一個環環相扣的建構,而這件作品就是想呈現這種互相牽引的拉鋸狀態。」他又期待看到觀眾與作品更積極互動:「我甚至鼓勵觀眾放膽去踢,即使最後整件作品散開也沒關係。畢竟『踢』也是參與,也要用力,身體要付出。」

談及最能啟發到他的歷史實例,Aaron 列舉了兩個例子,一個成功一個失敗。第一個是 1989 年波蘭圓桌會議,為告別專制邁向民主的重要里程;第二則是 1930 至 1932 年期間的三次印英圓桌會議,爭取脫英獨立自治,甘地等不同民運、宗教、大學領袖亦有參與,不過談判後印度仍陷入內戰。Aaron 頓了頓:「這樣說可能好老土,但世界即使再亂,好多時候好難溝通,但我仍信協商有用、溝通有用。」國際會議多如恆河沙數,成果未必每次盡如人意,但所有平等對話,終有其意義。

We Are the World 近鏡。

經歷了過去數年的變遷,沉澱過後,他對國際關係、地緣政治等相關議題更感興趣,想深入探討社會與藝術的關係。Aaron 表示:「把『人文關懷』掛在嘴邊可能有點陳腔濫調,但我想找方法與社會連結,想知世界發生了甚麼事,不止是香港,我也想知其他地方正在經歷些甚麼事。」

「人性的色彩藝術獎」從不意在競技,而是風雨飄搖時守住一個空間讓大家看見彼此,在互相尊重和理解中得到力量,再繼續並肩向一個對所有人都是公平的未來邁進。Aaron 特別感謝主辦機構 Justice Centre Hong Kong 和歐盟駐港澳辦事處,還有協辦單位香港歌德學院提供場地和各種支援。他又說跟歐盟辦事處頗有緣分,去年底世界愛滋病日,歐盟辦事處與錄映太奇、逸東酒店和視覺愛滋合辦放映會,Aaron 和多位錄像創作者亦有參與,所以一年後以個人身份從大使高宇馳(Thomas Gnocchi)手上接過「人性的色彩」大獎,別具意義。

Aaron 在高宇馳手上接過「人性的色彩」大獎。

說起歐盟,總會第一時間聯想到穿西裝領帶的外交官們,正襟危坐討論國際事務,但原來他們的駐港澳辦事處在提倡各項議程時,亦致力支持本地藝術文化工作者,望能連繫不同群體跨界合作。高宇馳表示:「我們始終相信藝術在推動社會進步中之重要,而今年的主題『我們變幻萬千的世界』正好呼應瞬息萬變的緊張局勢。除了由獨立評判團選出的得獎作品,一眾入圍作品共同展示了不同社群如何在現今變遷中求同存異,描繪出人性的多元面貌。」

今屆「人性的色彩藝術獎」已是歐盟駐港澳辦事處連續第 7 年合辦,即使每年設立不同主題,推動平等自由的理念始終如一。高宇馳續說:「沒有人會反對人權對我們有多重要,但為何『人權』兩個字近年像是變了禁語,可以不提就不要提?」日常生活中的集體緘默,秘而不宣反卻震耳。「香港曾經有個人權藝術獎,但在現下氣候已無法依舊,到底為甚麼會這樣?」駐港三年間,高宇馳感慨這頭房間裡的大象愈發赫然聳現。

近期「經濟學人」公佈 2023 年度國家 (The Economist’s country of the year for 2023),引言這樣寫:「歷史學家將不會視 2023 年為人性美好的一年。多場戰爭如火如荼,獨裁政權趾高氣揚,許多國家領導無視法律並肆意限制自由。 這就是我們評選今年『年度國家』得主的堪憂背景。」

尚餘數天,2023 年便會被掃進歷史往昔裡。很多微塵細事未必留痕,但畫下的線和點所交織成的飛氈,將繼續帶我們在萬千世界之間的旋渦馳騁。

人性的色彩藝術獎

  • 日期:即日至 1 月 14 日
  • 時間:週一下午 3 時至晚上 8 時;週二至五上午 10 時至晚上 8 時;週六上午 9 時半至下午 6 時;週日(1 月 14 日除外)和寒假(2023 年 12 月 24 日至 2024 年 1 月 1 日)閉館
  • 地點:灣仔港灣道 2 號香港藝術中心 14 樓歌德藝廊 & 黑盒子
  • 詳情請瀏覽:https://www.goethe.de/ins/hon/cn/ver.cfm?event_id=2515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