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1914 到 2023,戰場上沒有快樂聖誕

A+A-
烏克蘭巴赫穆特地區,今年聖誕軍方在檢查站放了一棵聖誕樹。 圖片來源:Libkos/Getty Images

日本殿堂級音樂家坂本龍一,在生前最後一次獨奏會「Ryuichi Sakamoto: Playing the Piano 2022」中以鋼琴演奏多首名曲,包括 1983 年反戰電影「戰場上的快樂聖誕」配樂 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作為送給世界的最後聖誕禮物。2023 年,戰爭與地區衝突未停;回看 1914 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在前線對峙的德軍和英軍在平安夜自發停火,成為了後世傳頌的歷史。百年過去,聖誕節休戰象徵著甚麼,如何教我們反思戰爭與和平?

1914 年 8 月英國對德國正式宣戰,當時所有人都這麼說:戰爭將於聖誕節前結束。這場仗最終持續 4 年之久,但 1914 年聖誕期間的西線戰區,當戰壕響起歌聲時,部分英德士兵走出戰壕,與對方交換糧食、香煙和蛋糕,甚至有英國士兵替德國士兵剪髮,據說兩軍曾在無人區進行足球比賽,多年來都有歷史學者考證這場球賽是否真有其事。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指出,定期休戰是前現代戰爭的典型,軍人趁休戰時清理戰場、埋葬死者、重新集結並接收武器,美國內戰和 1899 年南非戰爭都出現過短暫聖誕休戰;而在後現代戰爭中,1965 年越戰全面升級,越共曾提出聖誕停火。聖誕節休戰隨後成為國際外交的常規,然而回望這一年,從蘇丹衝突、俄烏戰爭以色列和哈馬斯戰爭,多國呼籲停戰未果,死傷人數愈來愈多。

加沙難民營的兒童。 圖片來源:Ashraf Amra/Anadolu via Getty Images

在中東,聖經記載的耶穌出生地、約旦河西岸的伯利恆,今年因加沙戰火而取消聖誕慶祝活動,以哈戰爭更有可能蔓延到整個中東。外界憂慮加沙戰爭或將伊拉克捲入另一場衝突,美國近日對伊拉克境內與伊朗結盟的組織發動襲擊,令地區安全響起警號。

以巴局勢令歐美出現反猶浪潮,學者發出「第三次世界大戰」警告。哈馬斯控制的加沙衛生部報告稱至今已有逾 2 萬巴人死亡,數字還在上升。截至 11 月底,加沙約 60% 的房屋遭破壞或摧毀,燃料、藥物和食品供不應求。

本月聯合國大會通過無約束力的決議草案,呼籲立即在加沙地帶實施人道主義停火,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空軍項目主任 Raphael S. Cohen 撰文指,即使最終成功呼籲停火,結果也不一定美好。以色列擔心 10 月 7 日的悲劇重演,將加固其與加沙的邊界,使加沙變成更類似於南北韓的非武裝地帶,例如增設更多圍牆、障礙物和地雷區。由於擔心平民成為哈馬斯收集情報的渠道,以色列亦可能對先前在該國工作的 1.8 萬加沙人下禁令,進一步打擊加沙經濟復甦的機會。如此,最終可能為另一場更血腥的加沙戰爭埋下種子。

12 月 25 日,以色列轟炸巴勒斯坦人在加沙中部馬加齊(Maghazi)的房屋。 圖片來源:Ahmad Salem/Getty Images

另一方面,世界各地都有邊界衝突,阿塞拜疆佔領了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超過 10 萬亞美尼亞居民逃離,而俄羅斯和喬治亞的局勢持續緊張。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最新發佈的年度武裝衝突調查顯示,許多地區​​的暴力不斷增加,戰爭長期阻礙和平,2023 年全球共錄得 183 宗衝突,為 30 年來最多。

至於烏克蘭,今年通過修例將官方聖誕假期由原本承襲俄羅斯東正教的 1 月 7 日改為 12 月 25 日,此舉被視為烏克蘭「去俄化」措施之一。雖然基輔街頭佈滿了聖誕裝飾,但戰火未停,聖誕節當日俄羅斯對烏克蘭南部赫爾松地區的炮擊造成 4 人死亡。「敵人沒有假期」,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 Andrii Yermak 這句話,展現了戰爭的殘酷。

分析認為俄烏戰況陷入僵局,雙方都無法取得實質進展或大面積領土,普京可能會將目光投向明年的美國大選。如果前總統杜林普重返白宮,烏克蘭或失去重要的軍事援助來源,對俄國的制裁亦可能解除。值得注意的是,烏克蘭過去一年的主要成功在於黑海海軍的勝利,這方面將對 2024 年及以後的戰略產生影響。

為「戰場上的快樂聖誕」編寫配樂的坂本龍一,在生前最後自傳「我還能再看到幾次滿月?」中提到一次訪談說:「在剩餘的人生當中,我希望創作出超越 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 的樂曲。」2022 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坂本龍一寫了樂曲 Piece for Illia 給躲在基輔防空洞演奏的烏克蘭小提琴家 Illia Bondarenko,Bondarenko 認為音樂具有力量,他把樂器視為「抵抗武器」。俄烏戰爭即將邁入第三個冬季,對戰火下的平民來說,和平何其遙遠,面對未知的前方,只能持守盼望。

烏克蘭人慶祝聖誕。 圖片來源: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