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共1668篇|

兼職地獄:日本年輕人淪為「打畜」

臨近元旦,日本的社畜們陸續「收爐」(仕事納め),但一眾稱之為「打畜」(バ畜)、自嘲打工打到天昏地暗的大學生,反而格外忙碌。人手短缺之下,他們作為重要勞動力,工時不斷增加,生活漸被兼職吞噬,危及健康或瀕臨留級。部分人卻說痛並快樂著,指賺錢來追星、美容和整形,令自我感覺更加良好。

鴻若遠:「海外麻雀尋根系列」#15 —— 文化傳承講求極致

當看到日本的麻雀選手穿著像賽車或田徑運動員般的運動服,上面印了多個贊助品牌的商標時,就知道這是一門大生意。因此在推動麻雀文化前,要先問能否把它變成一門生意?當這門生意能夠養活正在參與這門生意的人時,才是真正的文化傳承。

東芝曾是三星的學習對象,為何如今卻只能退市?

知名電器品牌東芝創業近 150 年,自 1949 上市,終在日前於日本股市除牌。回首東芝的輝煌史,在經濟高增長時期,東芝在日本國內生產的黑白電視機、雪櫃及洗衣機,成為庶民趨之若鶩的家電「三神器」,其後推出的家電更為人津津樂道。公司又於 78 年推出首台日文文書處理器,而 87 年開發出 NAND 快閃記憶體,成為現今智能電話的關鍵,更成為南韓三星電子的模範,但兩者發展卻南轅北轍。

錄影帶數碼化,在日本愈做愈旺

VHS 錄影帶早被淘汰,7 年前起亦再無播放器出產,令藏於磁帶的回憶和紀錄,淪為丟失鑰匙的上鎖寶物。近日香港有團體與大學合作,收集民間錄影帶作數碼化處理,藉以保留本地昔日文化。同類服務在日本的需求更見急增,有店舖每月更可轉錄 8,000 盒之多,形成一門可觀生意。

奇祭消失|赤條條的蘇民祭,敵不過老齡化

日本三大奇祭之一、擁有超過千年歷史的「蘇民祭」,疫情前每年都會於岩手縣奧州市妙見山黑石寺舉行。二月寒冬中,參加男性只有下身穿上布帶,到河裡沖冷水浴、爭奪護身符及參拜。受疫情影響,近年蘇民祭規模大減,加上少子老齡化恐令籌備工作後繼無人,寺院毅然決定,明年二月將是最後一次舉辦祭典。

日本人已掌握久坐的奧秘?

自 2020 年疫情封鎖以來,人們減少出勤而在家工作,發現自己坐著的時間更長,增加失眠、抑鬱、肥胖、心血管問題和死亡風險。2011 年一項針對 20 個國家的研究顯示,日本人坐著的時間最長,平均每個工作日約為 420 分鐘。此外,該國自古以來已有席地而坐的傳統,涉及深厚文化、政治和宗教底蘊。「日本時報」近日就以「坐」為主題,剖析日本人「坐的文化」,探討他們是否已掌握正確坐法的奧秘。

Moyashi:世界記憶的政治

日本決定推薦「廣島原子彈爆炸視覺資料 —— 1945 年的相片及影像」申請登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記憶」(Memory of the World)。中國在 2015 年成功申請「南京大屠殺」時,掀起了巨大的爭議。日本官方立場承認屠殺事件,但對中國所提出的死亡數字表示質疑。為了表達抗議,日本在 2016 年凍結了對聯合國的 44 億日元資助。

中日關係欠佳,無阻學生留學日本

因台灣問題及排放福島核處理水,中日關係持續緊張,但中國學生仍堅持到日本留學。中國籍日本留學生人數保持在疫情前 8 成,並佔 2022 年留日國際學生總數的 45%。不少家長都希望子女學習日式的待人接物方法,同時避開競爭激烈的入學考試。

失竊頻繁、商品單一…… 日本無人店的發展困境

受疫情影響,24 小時無人店在日本蔚然成風,近來大型出版代理商亦加入行列,增設全天候自助書店。但針對這類商舖的盜竊案亦與日俱增,販賣冷凍餃子或貴價肉類的尤其受害,商品單一亦令吸引力漸減。部分店家在網上「緝兇」望收阻嚇作用,或去專門化來擴充客源,有些甚至走回頭路,招人顧店兼促銷。

【Soul Monday】人生路很長,先教會孩子們生存之道

在大阪市立田島南小學,老師別所美佐子問:「權利是甚麼?」有學生坦言曾被人說過自己沒有權利,另一位學生則指在動畫中聽聞過。別所說:「無論誰都擁有能安心生活下去的權利,同時也伴隨責任。」以上是該小學三年級的常規生存教育課程內容。

或許有一天,你我要在冬天才去日本看紅葉

日本四季分明,傳統上每個季節持續時間大致相同。日本氣象廳資料顯示,當地秋季會從 9 月初開始持續至 11 月底。漫山紅葉是其中一大特徵,如同預測春季櫻花期一樣,日本氣象公司會為全國 700 個觀賞地點提供紅葉預報;當氣溫提早轉冷,紅葉會提前幾週到來,反之亦然。今年,該國幾乎所有主要城市的紅葉都比平常遲 2 至 9 日到來,趨勢令氣象專家擔心,日本可能會變成只有夏冬兩季的國家。

【專訪】新銳女導演清原惟:女性電影的靈光

日本電影「多摩美好的夜晚」恍如一瓶愈釀愈醇的酒,愈看就愈入味,而且是充滿女性的細膩,大概也是它的點睛靈巧之處。導演名叫清原惟,這是她的第二部長片,入圍柏林影展、西班牙聖塞巴斯提昂國際電影節、北京國際電影節等等。有幸與她細談創作,更了解如此雲淡風輕的電影何以構成。

Moyashi:義警 YouTuber

日本在數年前開始流行所謂「社會糾正類」(世直し系)的影片,簡單說就是拍攝「義警行為」類型。拍攝者會以改善社會的名號,尋找作出不合理乃至犯法行為的對象對質。然而問題就出於這到底是社交平台的內容,最終也是觸及率和觀看數的戰爭,於是內容演變得愈來愈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