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蚊蚊:聖誕快樂 新年快樂

A+A-

從小最喜歡的節日就是聖誕節,可以交換禮物,還有緊接著的元旦新年,假期滿滿。聖誕老人的傳說早就知道不是真的,但乖小孩總是會有小禮物。整個城市總是洋溢著溫馨祥和的氣氛,不只是商家佬的包裝,這個節日確實有點浪漫,跟農曆年很不一樣,哪怕後者有利是(紅包)可以收。在聖誕你會跟一大伙朋友開派對聚餐,或跟心上人約會,比較洋氣摩登,參與感更多。

小學時最期待大食會,腸仔菠蘿,彩色啫喱,滷水雞翼。聖誕是放假的代名詞。

到中學的聖誕派對,可以穿便服。早一星期前必會跟同學三五成群去旺角買新衫行街,花園街和旺中,在 E 出口恒生銀行門口等,然後去行兆萬,吃臭豆腐燒賣,還有凍撈麵。MK 是我輩的共同回憶,銅鑼灣太高檔,對新界人來說太遙遠,以致看到現在無人的花園街,特別傷感。

便服日那天,女孩們相互觀摩大家的新衣,既比較,又欣賞。那時還時興跟好友一起買相同的衣服,我和一個要好的女同學一起穿同款的啡色毛衣。那時我們女生還不會化妝,大家都只是個讀書腦,但年輕人總會相看,彼此友好之間,又多了一點點猜度曖昧的有趣空氣。

派對之後,一群人柴娃娃相約去戲院看電影「無間道」。聖誕是少年人青春的氣息。

大學時就去尖東和海旁,那些燈飾可愛又漂亮,約會完吃飯後,海港旁邊的城,也是熱鬧。明知聖誕大餐貴,也一定要在當天吃,因為不能錯過我城一年一度的浪漫氣氛,雙雙對對的人必然要走過這條閃爍的道路,愛情才得以長久。聖誕是年末的情人節,有天星小輪盛載愛的潮水。

後來,聖誕節就等於出遊。我已經很久沒有在香港過聖誕,有一年在熱辣辣的泰國過,有一年是受邀到瑞士跟媒體團一起遊玩;有次是在尼泊爾行山,大家都說聖誕要看雪,不過我看的是喜馬拉雅山的雪。當然也有去歐洲的聖誕市集。然後順道再過元旦和自己的生日;這也是 1 月寶寶偏愛聖誕的原因,從 12 月開始到 1 月,都是節慶和生日月。

這兩年在台灣過,跟衝衝和魚蛋一起。今年又回去布拉格。

中間空白的時光,突然就沒有香港的聖誕節了,沒想到永遠擁擠的花園街有一天竟成了遺址。那些洋氣浪漫與憧憬,原來是因為裡面的人,不在於那棵樹。因為這個城獨有的活力,才成就了與宗教或回家團聚都無關,卻人人開心的港式聖誕。

與其說是喜歡聖誕,更多是喜愛身邊人與事的氣氛,還有懷念可以單純天真的年代。

一年將過,天氣寒冷,紀念遠方的友人,身邊的朋友,城內的每位。世界都在受苦,說聖誕新年快樂也許不是涼薄,而是一個希望。

話說回來,這個專欄始於兩年前的 12 月,如今又在 12 月完結;欄名叫走在顛簸的路上,此篇剛剛在經歷轉機兩日到埗布拉格的半夜趕起稿來,也算是非常貼切,有始有終。

紀錄這兩年在台灣的讀書生活,疫中種種,疫後復常,還有貓咪,可謂是一個剛剛好的句號。重看亦覺得無比珍貴。

祝願各位聖誕快樂,新一年也快樂。願平安。

珍重。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旅行打雜寫作人,一舊雲旅行者雜貨店店主,輕背包文化旅行體驗公司創辦人之一。現旅居台灣。 曾任雜誌編輯及電視主播記者。 2011 年辭職脫離辦公室,開始浮遊旅居生活,投入自由文字工作。 著有台灣出版,記錄西藏尼泊爾印度215天陸路見聞《旅活》, 以及合著《良業遊民》。 曾主持香港電台 <城市遊棄>,<自遊香港>, 以及ViuTV <404不存在的國落>,<返鄉下>等旅遊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