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睇片無限 loop,父母應擔心嗎?

A+A-
圖片來源:Dusan Petkovic/Shutterstock

大多小朋友都喜歡重看同一電視節目及電影,而且百看不厭,像兒童一旦看過迪士尼電影「魔雪奇緣」(Frozen),就會彷彿著魔一般無限次重看,並一直高唱主題曲 Let It Go。大人或會擔心孩子的視聽選擇太單一,覺得多元化才有利於成長,但有研究人員指出,孩子一直重看其實並沒有問題,更有助於他們學習。

澳洲天主教大學學習科學與教師教育研究所副教授 Laura Scholes 在學術媒體 The Conversation 撰文指出,小孩要透過很多東西了解世界及自己,而要做到這一點,通常都要靠重複做某事。這適用於學習走路、說話及閱讀,重複觀看有故事情節的影片也是如此。

小孩可以從了解情節開始,再深入了解關於角色、歌曲、背景以及情節上轉折之處,由此理解故事及箇中想法。故事中的不同的觀點,為孩童了解不同人及世界提供寶貴機會。事實上,重看經典作品也會為成年人提供安全感,像聖誕節經常重看愛情電影「真的戀愛了」(Love Actually),或每年都重看經典美劇「老友記」(Friends)一般。

一遍又一遍地觀看某影片,也是一個獨特的學習機會。當兒童對故事情節暸如指掌,也更能作出深入討論,成長到小學階段,甚至能對觀看內容作批判思考。孩子可分享彼此想法及思考其他可能、質疑角色行為。小孩由此建立起的批判思維,有助日後評估各類資訊。而故事也有助他們判斷人物、情節、抱持的信念是屬於正面或負面。

許多故事都涉及倫理、道德、衝突、人際關係、社會問題,並反映他人的生活。父母可嘗試與子女一同觀看他們的重看片單,並從旁詢問孩子故事想表達甚麼訊息,再請他們舉出故事中的事例證明之。家長也可以提供一些兒童沒想到的觀點,例如著眼故事中的魔法力量以外,也可思考角色的行為如何影響他人。

Scholes 建議父母可從故事中抽出一些角色的行為作討論,例如問子女是否認同這些行為,或請子女代入角色思考自己會怎樣做,然後請他們舉例支持自己的想法。這種方式可幫助兒童了解每種事物的意義,並成為他們成長過程中的重要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