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哥斯拉 – 1.0」(上)—— 終於有一部拍給普通人看的哥斯拉

A+A-
電影「哥斯拉 – 1.0」劇照。

哥斯拉 – 1.0」在日本上畫一個月,歐美地區剛剛上映。國內外好評如潮,爛蕃茄的觀眾評分達 98%,小島秀夫甚至聲稱是「只有優點的電影」。

電影在釋出預告片之際已經備受注目,除了完成度似乎高於一般日本電影的 CG,以及強調二戰歷史的故事背景,也有山崎貴導演個人因素。包攬了 2006 年日本電影學院大獎中除了最佳女主角外所有獎項的「ALWAYS 幸福的三丁目」使山崎一炮而紅,加上之後曾經執導「宇宙戰艦大和號」、「寄生獸」和「永遠的 0」,「哥斯拉 – 1.0」似乎是他過往作品 —— 人情、科幻、戰爭類型的集大成。

從各種方面都能夠看得出「哥斯拉 – 1.0」充滿了野心,而且明顯不甘於國內市場,對海外票房志在必得。從電影系列的最大投資的概算超過 20 億日元成本,到打著哥斯拉系列 70 週年的名號,以及明顯瞄準二戰完結 80 週年時間點的劇本設定,再到日本電影在美國的最大規模 —— 2,308 間電影院上映。野心獲得了正面的回報,日本開畫一個月票房突破 38 億日元,在美國則打破了同類電影的開畫票房紀錄,相信能夠打破「真.哥斯拉」的票房紀錄。

除了 CG 優秀之類的畫面原因外,筆者認為電影獲得亮眼票房的主要原因,是日本終於拍出了一部給一般人看的怪獸電影 —— 不再是討好小眾愛好者的特攝,而是真真正正的科幻電影。

先不論連特攝這個類型都還未成形的 1954 年元祖哥斯拉,往後的系列作品或多或少都假定觀眾入場前就知道這隻巨大恐龍是甚麼東西,甚至熟知過往的電影,能夠把「尋找彩蛋」視為樂趣之一。然而「哥斯拉 – 1.0」重置了電影宇宙,甚至把故事設定在比第一部更早、二戰剛剛完結的 40 年代末。觀眾終於不用再看大堆前作兼事後上網做考據才能理解背後的故事和彩蛋,可以在兩小時裡觀賞一個完整的故事。

另一方面,電影以二戰完結為開始,以戰爭傷痕和復興為故事核心,加入適量的政治和社會批判,並透過小人物的交流來表達主題。作為電影名稱的哥斯拉反而是輔助,用作深化人情劇的真正主旨。山崎貴成功把他過往的電影融合,如果要比喻的話,這部電影應該更名為「三丁目的哥斯拉 之 零的逆襲」。

個人對些微濫情的 Happy Ending 有點不滿,不過相信這才是一般觀眾需要的結局,從商業而言這才是正確的選擇也說不定。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