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職地獄:日本年輕人淪為「打畜」

A+A-
圖片來源:Akio Kon/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臨近元旦,日本的社畜們陸續「收爐」(仕事納め),但一眾稱之為「打畜」(バ畜)、自嘲打工打到天昏地暗的大學生,反而格外忙碌。人手短缺之下,他們作為重要勞動力,工時不斷增加,生活漸被兼職吞噬,危及健康或瀕臨留級。部分人卻說痛並快樂著,指賺錢來追星、美容和整形,令自我感覺更加良好。

約從 10 月開始,「打畜」一詞常在社交媒體 X 出現。愈來愈多年輕人以此戲謔,整天被兼職佔據的自己,就像生活只有工作的社畜。日本電視台曾於東京都進行街訪,發現情況相當普遍。有未滿 20 歲的專門學校學生表示,每週打工「5、6 天,多就 7 天」,另有 20 來歲大學生表示:「同校友人有兩份兼職,一週工作 6 天,這就是『打畜』吧。他曾抱怨,有時為了打工,無法跟朋友去玩,因而覺得痛苦。」

人手不足的連鎖反應

不少「打畜」也是為勢所迫,賺錢作為學費和生活費。廣島一名女大學生便說,每週在連鎖咖啡店打工 6 至 7 天,週末還去其他食肆兼職或接派遣工作,月賺 15 至 18 萬日元作房租、生活費和留學資金。作為兼職組長的她一天上班 16 小時,直言完全是「兼職為先,上學次之」,日前更被警告有可能留級,但仍無辭職打算,尤其是看到店長在 Line 求人開工後。「我自覺自己是最後防線,拒絕不來,結果就變成『打畜』。」

千葉商科大學國際教養學部助理教授常見陽平直指:「『打畜』其實就是社會和公司產生出來的啊。『人手不足的連鎖反應』吧。人手不足所以不想兼職的辭職,想他們再多工作些時數。」廣島經濟大學經營管理論助理教授宮辻涉亦指:「雖然一直以來也有忙於打工的年青人,但人手不足令店家對他們更加依賴。」今年 10 月,帝國 Databank 向日本約 2.7 萬間公司進行調查,就發現多達 82% 受訪食肆表示兼職、短期工短缺。

有專家指,人手不足令商家、尤其是飲食業依賴兼職的年青人。 圖片來源:image_vulture/shutterstock

結果是「打畜」常要一腳踢。東京有十幾歲的青年去年於餐廳兼職,甫上班負責人就說「這裡拜託你了」,最終忙到病倒而辭工。廣島亦有大學男生表示,到家庭餐廳應徵時說一週工作兩天,慢慢卻變成每週上班 5 天、每更 8 小時,部分時段還要獨自應付廚房或樓面。最近他更受托替更,深夜下班後再接早班,早前送外賣時一度頭暈而出車禍,但因「大家都忙得要死,不好意思拒絕」,連續 3 年除夕元日都開工。

『將來就靠你了』更令人無法招架

常見認為,在消費者尋求以低價獲取優質服務的社會,削減人工成本後便不得不依賴兼職。他更指,大型連鎖店會讓負責人以敬語跟他們說話,還會積極表示「收到客人對你的讚賞喔」,藉此增加對請辭的罪惡感。「對於認真、老實、無批判性的學生,比起大罵『給我去工作』,跟他們說『將來就靠你了』更加無法招架,結果就被馴養,因自願打工而斷送大學生活。本人並無『打畜』的自覺,才是真正的問題。」

一些「打畜」倒是目標明確。一名 21 歲女大學生自言,喜愛的偶像組合是其人生意義,幾乎將兩份兼職的月入 12 萬日元全數「進貢」。另一位 22 歲女生亦指,每月打工所得的 10 萬日元,大半花在購買演出門票和週邊商品,雖然生活拮据但覺「心靈滿足」。更有人為了出席同好會,或讓支持的對象「臉上有光」,打工存錢來脫毛、抽脂、眼部整容。市場調查公司 Intage 的田中宏昌就提醒:「有時候承接太多兼職,會容易陷入『自我黑心化』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