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治獻金風波:清洗「安倍派」能保住大局嗎?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日本爆出 30 多年來最大政治獻金醜聞,自民黨安倍派有多名高層捲入「收回扣」事件,首相岸田文雄因此宣佈撤換閣僚,希望能挽回公眾信任。不過,多項民調顯示岸田政府民望跌至新低,清洗安倍派能否幫他保住首相職位?

「回扣門」到底是甚麼一回事?

這次醜聞,源於執政自民黨派閥所屬議員出售宴會門票募集資金。根據「政治資金規正法」,以門票募集資金本身合法,但如果同一團體或個人在單次宴會中購入金額超過 20 萬日元,即使分別向不同議員購入,亦要記載於收支報告中。另一方面,自民黨安倍派會根據派系議員的職位、當選次數等因素設定門票配額,如果議員集得資金額超過其門票配額,額外收入會當作議員的「回扣」,這些回扣被揭未依法登記,變相成為秘密資金。

岸田和自民黨正面臨嚴格審查。共同社報道,安倍派的回扣金額最近 5 年可能高達 5 億日元,安倍派所屬議員有 99 人,調查對象預計達數十人。安倍派的重要人物「5 人組」,包括自民黨國會對策委員長高木毅、政務調查會長萩生田光一、參議院幹事長世耕弘成、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和經產大臣西村康稔均有收取回扣,高木、松野、世耕 3 人據稱各超過 1,000 萬日元。

多名安倍派閣員已向岸田提出請辭。「日經亞洲」指出,自民黨內最大派系中,安倍晉三在被暗殺前一直是安倍派(清和政策研究會)的領導。派系中額外資金既沒有報告為支出,也沒有報告為向議員支付的款項,批評者形容這是逃稅形式之一。

屢次曝光的資金醜聞

日本過往也曾有政治獻金醜聞,部分人將事件與 1988 年的 Recruit 醜聞比較,當時的內幕交易指控,導致時任首相竹下登和數名政府高官辭職;1992 年則有東京佐川急便向政界提供巨額捐款的事件曝光,自民黨前副總裁金丸信被起訴,隨後辭去國會職務。路透社引用最近民調顯示,自醜聞曝光後,岸田的支持率已降至約 23%,是他上任以來的最低水平,NHK 另一項民調顯示,自民黨的支持度自 2012 年以來首次跌破 30%。

分析人士認為,清洗內閣不太可能結束這宗醜聞,由於醜聞使岸田政府陷入混亂,岸田能保住首相職位多久還有待觀察。他已因內閣問題考慮擱置下月訪問巴西和智利的計劃,東京國立政策研究所政治學教授飯尾淳表示,岸田的人氣已受打擊,無論他做甚麼,都無法改善這一狀況。「政府仍在制定預算時,他更換部長,可能造成進一步混亂。」

「政治資金規正法」於 1948 年制定,1994 年細川政府曾推行政治改革,包括修改規正法,以應對 Recruit 和東京佐川急便醜聞。2007 年安倍政府部長承認接受未公開政治資助的醜聞後,也進行改革。如今再爆醜聞,自民黨內部認為案件仍處於調查階段,現在討論修改法案可能為時過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