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關係欠佳,無阻學生留學日本

A+A-
即使中日關係緊張,仍有不少中國學生到日本留學。 圖片來源:路透社

因台灣問題及排放福島核處理水,中日關係持續緊張,但中國學生仍堅持到日本留學。中國籍日本留學生人數保持在疫情前 8 成,並佔 2022 年留日國際學生總數的 45%。不少家長都希望子女學習日式的待人接物方法,同時避開競爭激烈的入學考試。

位於上海郊區的「信男教育學園浦東校」中,約 120 名學生正準備入讀日本的高中,一名高中一年級生將教科書內的中文翻譯成日文;二年級日本老師會用日文教化學,講課語速更與日本課堂相約。學生修讀兩年準日本高中課程後,可銜接在日姊妹校高中二年級,總共讀 3 年半就能高中畢業升讀大學。學校學費每年 12.8 萬元人民幣,日本老師教高一學生時,會有中文翻譯陪同。

該校理事長魯林在大學時曾到日本留學,2010 年曾在上海一間高中開設日本留學課程。他回憶道:「重視道德及人文教育的日本式教育令我留下深刻印象,我希望將這些融入中國學校。」留日學校開設後,學生數目不斷上升,現在上海、深圳及湖南共有 5 間學校、約 700 名學生。在日本全國更有 24 間姊妹校,九州亦增至 7 間。

中國高中生及大學入學考試競爭激烈。有高中生的父親感嘆:「學校每天都安排大量功課,父母不幫忙的話,子女根本跟不上課程。」在只重視學業成續的風氣間,青少年亦常出現不理智行為,逐漸成為社會問題,令政府要在 2021 年頒佈「家庭教育促進法」詳細闡釋父母應如何管教子女。

在此情況下,日式教育更有需求,這類學校會教導學生如何整理及清潔周圍的環境、如何與他人打招呼等日常生活技能。浦東校有 10 位日本教師,負責教學與生活指導。校長姚蕾表示:「為了融入日本社會,學生需要了解日本文化。為免給日本的姐妹學校帶來麻煩,我們會嚴謹教導學生。」

日本學生支援機構的研究顯示,2019 年中國赴日留學生人數約 12.4 萬人,雖然因疫情而有所下降,但 2022 年這一數字增至約 10.4 萬。對日本留學熱情不減的原因之一,是中美矛盾不斷升級,學生都避免到美國留學。育有十多歲子女的北京男性說:「我很擔心送孩子去美國,歐洲距離又很遠。與日本的關係雖然不是很好,但比較近,感覺比去美國更安心。」一位中國教育相關人士則指出:「有很多家長送子女去日本留學,因為他們不喜歡中國入學考試競爭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