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是港媽:日本接骨院 —— 媽媽手和關節筋肉痛症救星

A+A-
接骨院的環境一般比較平實,每次治療需時約 20 至 40 分鐘。 圖片來源:buritora/Shutterstock

來日本後,無論是照顧孩子、煮飯和做家務等大小事項都要自己一手包辦。剛到埗時,對家事還未很熟練,加上照顧幼兒難免要長時間彎腰和手抱,結果身體很快就出現勞損。在日本,無論社區或商場,都會看到接骨院或整體院,好奇心驅使後我入店嘗試,竟能夠於幾個月內治好了我長期的腰痛問題。

接骨院,簡單而言,是一種類似物理治療中心的醫療設施,專門提供骨骼、關節和筋肉方面的治療和復康服務。柔道整復師會用其專業手法去軟化關節附近繃緊的肌肉,從而緩解痛楚和回復部分活動範圍。

在語言不通又不太清楚自己身體狀況下,第一次去接骨院真的有點緊張。柔道整復師會先問我有甚麼痛症,然後讓我躺在床上作全面檢查。由於我聽不懂日文,他用人體骨架模型來解釋我的身體情況,讓我知道哪裡的骨出現移位情況和哪些肌肉特別繃緊。即使語言不通,我也能完全理解身體需要改善的地方。之後,柔道整復師會為我調整移位的骨和按摩。第一次「啪骨」的感覺是有點可怕,但不會痛,啪完會立即有種舒爽的感覺。最後,柔道整復師會建議下次覆診時間。

就這樣,我漸漸成為接骨院的常客。這幾年間,我在接骨院進行了各種不同的治療,如盤骨矯正、頸椎輕微移位、腰痛、足部扭傷、媽媽手、肩頸痛等。一般而言,長期勞損的問題需要頻密的覆診,頭兩星期約 3 至 4 天一次,之後一或兩星期一次,及後就可以待數星期至數月才覆診一次。我先生試過好幾次肩頸勞累或踢波拉傷腳筋,這類突發性勞損,則連續去數天即可舒緩。

然而,接骨院、整體院和整形外科(骨科)是相似而不相同的。接骨院需要有國家資格認可的柔道整復師註店,針對不需要手術的治療如肩關節脫位和骨折等,以人手或電熱治療骨骼、關節和筋肉的痛症。若果傷勢較重,要進行 MRI(磁力共振掃描)、照 X-Ray 或有細菌感染的風險,就需要去整形外科了。至於整體院,技師不需要有國家資格,只能舒緩痛症而不能治療,但還是可以進行骨骼矯正。

由於接骨院有治療性質,日本居民若接受經柔道整復師認可的痛症治療,可以出示保險咭以減免部分費用,每次只需繳付大約 2,000 多日元。對我們來說,接骨院可是經濟、方便、快捷之選。非居日者也能接受接骨院的治療,所以大家來日本旅遊時,若果不幸扭傷或拉傷筋骨,有需要時也可以去接骨院,但要留意該店是否需要預約。若果在店舖門口見到「予約なし」的字句,即是不需要予約也能即時入內治療。不過,若果傷勢較重,想要照 X-Ray 的話,就需要去整形外科了。

徴羽
筆者夫婦熱愛旅遊,喜歡探索世界。丈夫於第一個小孩出生前幾個月收到第一份海外工作機會,毅然接受挑戰,於 2019 年帶著 5 個月大的初生小孩來到名古屋生活。筆者由沉醉工作的女強人,變成全職媽媽,再極速於當地找到份兼職,望能學習育兒之餘,全方位感受當地文化。最近第二個孩子順利出世,還浸沉在榮升二寶媽的喜悅中。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筆者都不再是在香港的媽媽,也不願成為怪獸家長,所以以「筆是港媽」為專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