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成本急升,即食麵再成大眾恩物

A+A-
「安藤百福發明紀念館 大阪池田」內有客製即食麵的服務。 圖片來源:DPham/Shutterstock

即食麵被視為學生的慳錢美食,也是上班族的糧尾恩物,杯麵及公仔麵更是不少人的邪惡安慰食品。如今生活成本急升,世界各地的中產階級消費者,甚至是不慣於吃麵的國家,亦正轉向吃即食麵

大阪即食麵協會(世界ラーメン協会,WINA)的數據顯示,單是 2022 年,50 多個國家的消費者就破紀錄消耗達 1,212 億個即食麵。其中麵食歷史悠久的地方居頭幾位,包括中國及香港位列第一,第二為印尼,而越南及日本則排名第三及第五。至於第四名及第六名則分別是印度及美國,反映這種食品在沒有吃麵習慣的國家也愈來愈受歡迎。

墨西哥 2021 年對即食麵的需求激增 17.2%,很多人在防疫限制期間選擇以即食麵充飢,而即使防疫措施已解除,去年仍增長 11%。美國人也轉投即食麵懷抱,部分原因是為緩解生活成本危機對家庭財務的壓力。

根據「日經亞洲」報道,日本即食麵巨頭日清食品表示:「以前不吃即食麵的中產階級消費者,現在正將即食麵融入他們的日常生活。」日清及競爭對手東洋水產最近宣佈,到 2025 年將在美國及墨西哥建設生產設施,以滿足不斷飆升的需求。東洋水產方面表示:「常吃即食麵的消費者數量正在增加,我們將增加各種口味。」

日清本月表示,將斥資 2.28 億美元擴大在美國的業務,在原有位於加州及賓夕凡尼亞州的工廠之外,於南卡羅來萊納州建立一家新工廠。日清食品美國總裁 Michael Price 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在對本公司產品前所未有的需求推動下,日清食品的銷售額逐年持續增長,尤其是在過去 5 年。」

至於日本,在生活成本危機之下,即食麵價格在過去兩年雖然上升 20%,但杯麵及公仔麵仍被公認為廉價食品。根據 WINA 的數據,2022 年日本人吃掉近 60 億份即食麵。

即食麵專家大和一朗每天都會吃即食麵,從學生時代算起已吃超過 25,000 個,目前在大阪經營一間即食麵專門店「やかん亭」。他深信幾十年後,即食麵會成為真正的「全球食品」。大和認為即食麵之所以能在各地如此入屋,可歸因於製造商留意地方烹飪口味,像在印尼及其他穆斯林人口眾多的國家推出清真版本、泰國則有魚露、印度有香料葛拉姆馬薩拉(Garam masala)及法國有蘑菇口味。

大和又指,以日文漢字字符為特色的設計很受歡迎。「我們看到復古包裝的趨勢,讓人們感到懷舊。以印度,以及人口年輕且不斷增長的非洲及亞洲國家為首,即食麵的規模在全球只會愈來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