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熊熊很可愛,請不要殺熊熊

A+A-
圖片來源:STR/JIJI PRESS/AFP

日本的熊出沒報告近年不斷增加,尤其北海道和東北的縣市,愈來愈多入侵城市的案例。今年的出沒數創新高,正當政府努力驅除的同時,許多人打電話到市政府投訴:熊太可憐了,請不要殺害牠們。

根據日本環境省公佈的數字,全國的熊總捕殺數的確在攀升。在 2019 年及 2020 年都超過 6,000 頭,之後兩年稍稍回落,今年又見回升的趨勢,截至 9 月底已經捕殺了 4,204 頭。捕殺數增加的背後原因,是愈來愈來多熊跑到城鎮裡造成人命傷亡。單計今年 4 至 10 月,傷亡案件已經有 180 件,當中 5 人死亡,是自有記錄以來最多。出沒地集中於東北地區、北海道、以及中國和四國的山區,東北地區基本上所有的城鎮都有目擊報告,尤其秋田縣為最多,截至 11 月 2 日已經有超過 2,000 件目擊報告,65 人受傷。

關於近年大量熊出沒,有各種原因。秋田縣認為與放棄農地、熊活動範圍得以擴大有關;加上今年森林的果實失收,熊隻跑到人類的城鎮中尋找食物。北海道認為與當地與自然融合的都市設計有關,熊隻順著水道就能進入城鎮中心;另外因為北海道在 1990 年成立野生動法保護法例,隨著狩獵原則上被禁止,熊隻的數目暴增。

秋田縣表示近月收到大量關於捕殺熊隻的投訴,但所有都是來自縣外,沒有收到本地居民的投訴。縣長佐竹敬久在日前的記者會中,說投訴都是說熊隻很可憐,基本上是在情緒勒索。記者嘗試追蹤投訴者,其中有人接受訪問,坦承自己住在大都市,其實不知道農村地區被熊襲擊的人的情況。

曾經進入市街的熊,知道在人類居住地能夠容易獲得食物後,即使送回森林也會重新回來。幾年前部分縣嘗試實施「學習放生」,成功捕獲熊後用爆竹和催淚噴霧等方法,讓牠們學習害怕人類,即使取得部分成功,但仍然有熊隻會回到市街,最終被捕殺。另外,日本黑熊最大可達 2.8 米高、500 公斤重,小一點的棕熊也可達 1.8 米高、120 公斤重,捕殺本身也是一件非常危險的工作,嘗試活捉熊隻有機會導致額外的人命傷亡。

酪農學園大學哺乳類學者佐藤喜和長年研究國內的熊類生態,他認為隨著熊隻數量的增加,完全不捕殺是不現實的,與人類共存於同一生活環境更是不可能。重要的是保護環境,讓熊能夠繼續生活在深山老林中。但如果出現在人類的居住區域,則迫不得已只能捕殺。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