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世界記憶的政治

A+A-
圖片來源:Roger Viollet via Getty Images

日本決定推薦「廣島原子彈爆炸視覺資料 —— 1945 年的相片及影像」申請登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記憶」(Memory of the World),內容包括 1945 年 8 月 6 日到同年 12 月底,由「朝日新聞」、「每日新聞」、NHK 等媒體所拍攝的 1,532 張照片和兩段錄像,記錄了爆炸當時的情況以及死傷者的情況。

相比擁有實際觀光地點的「世界遺產」,以及提供了文化資產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難以商品化、旨在保存文獻記錄的「世界記憶」計劃及名錄在大眾社會中不怎麼有名。後者其實比 2000 年代才成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更早成立,在 1992 年已經開始運作,至今登錄了 496 個項目,「安妮日記」、「格林童話」以及「貝多芬第九交響曲」也在名錄之內。

「世界記憶」計劃的最大目的在於從戰爭或自然風化中,保存容易被遺忘和散失的記憶資料。文部科學省認為被爆者年事已高,未來將會只能夠透過媒體記錄來認識原爆,「廣島原子彈爆炸視覺資料」是重要的資料。世界記憶計劃委員會每兩年開一次會,下一次會議在 2025 年,同時是原爆 80 周年。每個國家每次有兩個推薦名額,日本同時推薦的還有增上寺的佛教典藏。

中國至今成功登記了 15 個項目,包括本草綱目、黃帝內經、納西族東巴文字等,但在 2015 年成功申請「南京大屠殺」時,掀起了巨大的爭議。日本官方立場承認屠殺事件,但對中國所提出的死亡數字表示質疑,並認為委員會的審議基準不透明。為了表達抗議,日本在 2016 年凍結了對聯合國的 44 億日元資助。2017 年,中韓等多國組織聯合申請登錄「慰安婦」時,把「世界記憶」的國際政治糾紛再次推上高峰。聯合國退回了申請,要求各國先進行對話並達成共識

為了避免再次出現爭議,聯會國宣佈對世界記憶計劃委員會的審議程序進行改革,暫停了翌年的申請,之後兩年又因為韓國反對以及全球瘟疫,審議再次延期,導致了「世界記憶」的 4 年空白期。直到 2021 年審議程序才最終決議改革,由原來的國家直接向專家委員會提出後進行內部審議,改為成員國可以在 90 日內提出反對,加上如果有關申請涉及其他國家,並無法取得後者的同意,申請將無法通過。

也許是出於大家退一步的考慮,是次日本推薦項目中的「增上寺佛教典藏」,其實是掛著中日文化交流歷史的名目,包括了 9 世紀日本僧人前往大唐的護照文件。至於關於慰安婦的對話和共識,當然是遙遙無期。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