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總是美|懷舊商品更受歡迎

A+A-
在 90 年代紅極一時的電子寵物,近年又再推出復刻及聯乘版本。 圖片來源:Nicolas Maderna/Shutterstock

很多消費者都喜歡復刻版包裝,及停產多年再次發售的產品,像是雪糕蛋糕、經典動漫週邊,或「他媽哥池」等兒時最喜愛的玩具。這些孩提時靠父母才能購買的東西,有時充滿回憶、有時則更求之不得,人們長大後擁有了經濟能力,總會再渴望擁有

各品牌自然緊抓住人們對記憶中無憂無慮的嚮往,提供會勾起人強烈情緒的產品。這種市場策略或可助公司獲得豐厚回報,像在 2014 年就有研究發現,消費者的確更傾向花錢購買能喚起懷舊情緒的品牌。

不過,品牌通常至少要等待幾十年,才能再開發舊產品的新版本。行業分析師表示,懷舊行銷通常以 20 到 30 年為一個週期,例如 00 年代初流行的低腰牛仔褲及厚底涼鞋,最近又再度興起。

一些懷舊食品也會再次流行,Good Humor(即為人熟悉的 Wall’s)最近在美國市場重新推出雲尼拿千層雪糕蛋糕,這款甜品在 90 年代已於當地停產;就連百事可樂於 2023 年 3 月推出的新標誌,也讓人回想起該公司 90 年代時的設計。

懷舊產品重新推出的時間亦經過精心設計 —— 當擁有相關記憶的孩子,成為有購買力的成年人之時。目前貨架及螢幕上大量懷舊產品吸引 80、90 後,代表 90 及 00 年代初童年及青少年時期的產品,令他們回憶起過往。現在這批消費者已可自由花錢,以滿足這種懷舊衝動;也有人會想跟孩子分享自己的童年回憶。Z 世代也開始進入他們的「Y2K 懷舊」時期。

布魯克林品牌公司 Red Antler 行政策略總監 Liz Juusola,今年夏天就與玩具製造商孩之寶(Hasbro)合作,重新推出最早於 1998 年出售的知名玩具 Furby。Juusola 說:「這是一個可愛又奇怪的玩具,重燃很多父母的懷舊之情。我們進一步將 Furby 變成一位古怪、脫俗的流行明星,鼓勵孩子探索如何表達自我,使經典玩具與當今的孩子產生聯繫。」

雖然相隔 20 至 30 年是將懷舊產品再推上貨架的好時機,但這個週期可能正在縮短。一些專家表示,現代環境或改變人們對時間的看法,以及懷舊在其生活中的角色。美國萊莫恩學院(Le Moyne College)心理學教授 Krystine Batcho 說:「由於 COVID 疫情、封鎖及社交距離,我們就像陷入時間扭曲。人們開始懷念上星期、上個月或去年發生的事情。」封鎖期間,人們會懷念以往可以做的事,而 Batcho 指回憶常常被修飾:「我們讓過去的事物,在腦海中變得比實際更美好一點。」

Juusola 亦認為,過去幾年的劇變使人們愈來愈容易懷舊,相隔更短時間就懷念舊事物。在即時通訊及視覺技術中長大的一代,可能已經改變對「懷舊必須是想念很久以前事物」的固有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