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21 位香港插畫家的「人間氣場」—— 專訪 Maf Cheung 的繪影世界

A+A-
「人間氣場 —— 香港插畫展」。

插畫,以圖像傳達故事、概念或情感來豐富故事內容,並以不同的方式如繪畫、素描、水彩、油畫、數碼繪圖等技術創作。跳出商業合作,插畫師會說出怎樣的故事?天趣當代藝術館現正舉辦「人間氣場 —— 香港插畫展」,展示 21 位香港插畫家的作品,表達出他們於「現實生活以外的幻想、祈盼、精神寄托或點點的幽默感。」他們所傳達的童真、幻想、戀愛滋味、人與社會及自然的關係等觀點與感受,冀以此引起觀者共鳴或在理解中找到慰藉、能量,而這些充滿生命力的奇想,正是這次「人間氣場」的要素及魅力所在。

巨大化動物以外 Maf Cheung 的各種面向

熟悉的香港街景,卻出現超現實的巨大動物,如高大並可觸及至天橋頂的貓貓、鐵路站內的巨型麻雀、可觸及南昌押招牌的倉鼠等;平凡的日常在插畫師 Maf Cheung 的奇想下,增添不少趣味的色彩,多幅畫作獲得大眾喜愛,更集結成書,於早前出版了「香港巨大化動物 vol.1」。

Maf 自小家中有不少竉物,因此對環保、野生或流浪動物等議題都特別上心。「動物們給我的安慰是真實的,人同動物無法用言語來溝通,但一個眼神、一個手勢,就好似 Connect 了一樣,相信大家都有這個神奇的感覺。」雖說大多的插畫少不了商業的成分,但她表示,她筆下的集體記憶、共鳴不是為商業而畫。「香港巨大化動物」系列畫作令人印象難忘,但於這次的「人間氣場」展覽中,卻看不到巨大化動物系列的畫作,反而是名為「Monster」及「Idol」的兩幅作品。

Maf Cheung,左為「Monster」,右為「idol」,2021;Giclée print 藝術微噴。

她闡釋:「『Monster』是 2022 年的作品,那時的自己不停畫人像的練習,當時畫畫不是為了 express feelings,就是為了練習畫人體。『Monster』是表達『正在畫畫的人』的心情。每日就好似有隻 Monster 在心中想嘔出來,這個 feeling 是一種欲望,如果它吞噬了你,就會有很多負面情緒出來,但如果可以駕馭到 Monster,它可能可以帶你去一個更多(更遠)的位置…… 有前輩說(畫作)很像我,我有甚麼 event 都會以此做我的 profile picture。」

然而 Maf 表示 2023 年是她各方面的轉捩點,不只是繪畫,此外亦有更多的嘗試,如建立自己的工作室、授權出 product、出版書籍及成為 VTuber。「『Monster』代表作為畫師的自己,而『Idol』其實都是自己。」她希望在繪畫同時,亦嘗試有另一邊的發展,但無論性質及內容如何,她認為最重要的是「自己 enjoy 就去做,觀眾又睇得開心的話,何不試一試?」

人生是一場歷險,不同場合有不同的身份與氣場,對 Maf 而言,一般常見的插畫較為商業,某程度上是為客戶或成為產品而生;而「藝術」是個人的,因此當被邀參展「人間氣場 」時,她希望能以呈現「個人」、「自己」的方式去展現。因此雖然「Monster」及「Idol」都是獨立存在的作品,但同時也是一個對照,「一齊,先完整」。

人間氣場 世間百態

畫作如何刻劃出他們眼中的各種人間滋味?PureHay 就今次的展覽主題,嘗試探索每人獨有的能量場。他的繪畫風格以「數碼龐克」(Cyberpunk,又譯賽博龐克)為主,作品呈現出機械般的精緻。Cyberpunk 最早出現於文學類型,及後擴展至其他媒體,如電影、遊戲,成為一種藝術風格。簡單來說,Cyberpunk 是一種文化符號,代表對未來科技社會的想像及對當代問題的反思。PureHay 於畫廊平台中表示,他「發現香港都市與舊式屋苑的女性氣場呈現出兩種迥異風格:都市女性展現個性魅力;舊式屋苑女性則散發純真感。透過融合機械感與賽博龐克風格,我將這兩種獨特氣場視覺化,期望引發人們對觀感的深度思考與感情共鳴。」

PureHay,左為「致電中的少女」(The Girl Engaged in A Call),2023;Giclée print 藝術微噴。

有別於 PureHay 的擬人化肖像畫作,Nalok Lok 作為暗黑繪本作家,以「童話」包裝黑暗,藉此諷刺現實世界的醜惡。是次 6 張作品在充滿電影感的 6 個場景,訴說一個愛情及個人成長的故事,由相遇、相愛到分開,陌路人到愛人再重回一個人的狀態,是一個圓,也是一趟人生的旅程。他表示:「人生百味雜陳,人間戲場是也。」

Nalok.Lok,「可以給我/你一個機會嗎?」系列 B08 — 目送,2023;Giclée print 藝術微噴。

而同樣表達人世間的緣份與愛情,Jack Lee 而水墨的筆觸繪畫出多張男或女處於不同狀態下的情感,如「待」、「醉」、「尋」、「結」等;而畫中的主角皆繫上一條紅線,他表示:「緣分的紅線,以一條紅線作為象徵,呈現愛情、緣分和命運,注定兩人連在一起。作品展現的是在尋找命中注定的人過程中的經歷。」

這次的展覽不只展現出眾多不同趣味盎然的創作及主題,同時亦不妨觀賞畫家如何利用不同的材料及創作方式呈現心中所想,確實是一場不錯的視覺盛宴。

人間氣場 —— 香港插畫展

  • 日期:即日至 12 月 31 日
  • 時間:早上 10 時至晚上 7 時(週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 地點:香港荃灣美環街 1 號時貿中心 21 樓荃灣天趣當代藝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