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

|共645篇|

另類聖誕傳統:全家圍爐講鬼故

20 年前「真的戀愛了」(Love Actually)上畫,自此成為經典聖誕電影之一,仍有很多人翻看此戲當作過節。不過,英國的聖誕除了這種溫馨浪漫作品,其實還有更多陰森、詭秘的鬼故事,圍爐互嚇更是不少家庭的傳統,並且維持至今。當地的電視台和劇團也會「贈興」,推岀帶有懸疑恐怖感覺的聖誕節目。

無名英國人,從被流放到成為蒙古帝國翻譯使者

東至朝鮮半島、西至烏克蘭、北至西伯利亞、南至中國,曾經全部或一部分是 13 世紀鼎盛時期的蒙古帝國彊土。這個從大草原崛起的遊牧民族,席捲歐亞成為史上最大連續領土帝國,但無論在征服過程抑或管治方面語言都是一大障礙。一個為歷史文獻所記卻又不知名的英國人,便為帝國擴張史補上一筆。

2023 最佳表現經濟體竟然是……希臘?

今年年初,不少分析師都警告全球經濟衰退,來到年底,世界經濟卻意外有回暖跡象,全球 GDP 增幅達到 3%。一直為高通脹苦惱的央行似乎看到曙光,不但就業市場保持活力,通脹開始回落,股市表現也有改善。當然,上述描寫不適用於所有地方,「經濟學人」整理 35 個主要富裕國家數據,發現經濟表現最佳的國家同樣出人意表。

脫歐 7 年,歐洲僑民在英尋求甚麼?

7 年前脫歐正式拍板,350 萬居英歐洲人頓時茫然失措,不知人員流動自由一旦終止,自己及家人能否繼續就業或上學。如今很多歐盟公民已經申請永久居留,甚至歸化為英國公民,形成新一批歐洲僑民。但當中不少人自覺「被迫」為之,更認為該國比離開歐盟前更脆弱。既然如此,為何他們仍想拿英國護照?

失信於民後,英國警方如何恢復聲譽?

上月 YouGov 進行的民調顯示,只有 49% 英國人認為警方「做得好」,遠遜於 4 年前的 77%。總督察 Andy Cooke 承認,警民關係從未如此緊張,指此乃警察部門至今「最大危機」之一。為恢復公眾信心,警方決定「深耕社區」,讓專注地方工作的警員組成的鄰里警務隊,在英格蘭及威爾斯加強巡邏。

你不認識的法國皇室後裔:拿破崙八世

「拿破崙」電影上畫後,評價相當參差,但無損大家討論這位一代梟雄的興緻。儘管法國早已推翻王權帝制,但拿破崙建立的法國皇室依然存在,目前家族族長是 37 歲的 Prince Jean-Christophe Napoleon Bonaparte,是拿破崙的曾曾曾姪孫,被波拿巴主義者奉為「拿破崙八世」。究竟這位「拿破崙」從事甚麼職業?他是否有任何政治野心,以拿破崙八世之名稱帝登基?

烏克蘭戰爭|被遺忘的戰爭,能否反攻?

以哈戰爭爆發,似乎將全球目光從持續超過一年半的烏克蘭戰爭上移開了。俄烏戰爭愈演愈烈,但今年初以來雙方只有不到 1,300 平方公里領土易手。如今戰火在地球另一個地方燃燒,不免令烏人擔心,西方對烏克蘭之關注及支持會否削弱,以至收復所有領土的最終目標能否達成。

紳士大哥:地踎維也納 —— 優雅形象外另一種面相

優雅、華麗、富裕、氣派,說起維也納,你會否跟我一樣都是立即想起在那古典大樂廳中的衣香鬢影?但在那光鮮無比的一面以外,為甚麼從來沒有人跟我說起,這裡也有低下階層聚居的破落地區?親身走到維也納去,我並沒有對那想像以外的情景感覺討厭,反而因此讓奧地利變得更為立體。

偷窺殘酷:血腥影像改寫現代戰爭

身首異處的屍體、血流披面的平民、猛烈炮轟的火光、垂死掙扎的人質、敵對雙方的駁火…… 隨著手機和 GoPro 在前線普及,從去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到本月哈馬斯與以色列的衝突,大量令人不安的影像淹沒了網絡。這些殺戮影片滿足了部分人對殘酷的偷窺癖,並作為威力強大的無形武器,改寫現代戰爭。

戰爭頻發,全球武器供應緊張

自從俄羅斯大規模入侵烏克蘭,歐美多國的國防承包商經已提高武器產量,但仍遠不及戰場上彈藥和裝備的消耗量。一眾西方國防高官如今更是憂慮,未知還要再花多少錢援烏抗俄之際,又有以色列為報復哈馬斯的突襲而開戰,將會缺乏足夠砲彈等軍火,讓兩個盟友都能繼續戰鬥。

【Soul Monday】跨國界交響樂團

政治制度、意識形態、宗教信仰等等的分歧,足以令毗連之地成為百年仇敵。同在一島的愛爾蘭與北愛爾蘭,曾經發生長達 30 載的血腥衝突,使很多人留下永難磨滅的創傷。一個受北愛和平進程啟發的交響樂團,便將隔在邊境兩側、擁有天主教和新教背景的年青人聯繫起來,為世界帶來音樂、笑容和希望。

以哈戰爭|「別以我之名」援巴勒斯坦的歐美猶太人

為報復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的突襲,過去兩週以色列圍困並猛轟加沙地帶,迄今造成超過 5,700 名巴人死亡,140 萬人流離失所。有非政府組織更指,平均每 15 分鐘就有 1 名兒童喪生。從倫敦到紐約,歐美各地爆發親巴勒斯坦示威,不少猶太人更親身參與,冒著賣國之名、眾叛親離的風險,聲援無辜平民。

波蘭大選:從電影文化戰到全民公投,用移民議題打選戰

選前一個月,一部聚焦非法移民的波蘭電影 Green Border(台譯:「邊境無間」)上映,儘管該片贏得國際好評,但在國內劣評不斷,鬧得最大聲的是現屆政府。執政右翼法律與公正黨(PiS)黨魁卡欽斯基形容新戲「可恥、令人厭惡和噁心」。隨著國會大選將至,移民議題將更多人討論。

以「毒」攻毒:PTSD 困擾烏軍,藥用大麻能否緩解?

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以來,烏克蘭人身心飽受煎熬。去年俄軍入侵後,衛生部估計 57% 烏人有創傷後壓力症(PTSD)風險。政府資源卻已到極限,一些專家遂推動探索利用大麻、搖頭丸及迷幻蘑菇,治療創傷性腦損傷和 PTSD 的可能,更指許多退伍軍人已經開始自我治療。

紳士大哥:媚俗而不再夢幻的布拉格

直到進入布拉格,我眼前景象卻彷彿煥然一新。尤其是市中心的老城區,中世紀波希米亞的鵝卵石道路潔淨亮麗,舊房子被鮮明的油漆包裹,加上夜店、酒吧、景點、酒店處處林立,像我一樣呆頭呆腦拿著照相機的遊客不分日夜遍佈大街小巷。大呼小叫爭奪客人的食店、紀念品店,甚至是泰式按摩店等,進一步把布拉格變得濃妝艷抹。

克羅地亞:下一個大眾旅遊「災區」?

克羅地亞近年在世界盃大放異彩,讓更多人注目這個坐擁漫長海岸線、數百個島嶼和特色城鎮的中歐國家。隨著當地引進歐元並加入神根區,預計今年遊客人數將打破 2019 年紀錄。但人潮亦令物價上漲,自然景觀受到威脅。如何能預防背包客和行李箱淹沒克羅地亞,避免當地淪為下一個大眾旅遊「災區」?

反璞歸真:瑞典讓學童多翻書寫字

瑞典學童上月已重返校園,告別機不離手的日子 —— 當地很多老師選擇還原基本步,重新把教學重點放於實體書、安靜閱讀及手寫作業,減少放在平板電腦、網上研究及練習打字的時間。此舉回應了該國政客及專家對教育極度數碼化的質疑,認為重用傳統方式有助孩子打好根基,但部分學者難以認同走回頭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