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

|共265篇|

新一年,我們該如何好好活著?

我們正見證世界被極端意識形態拉扯撕裂,亂世中沒有人獨善其身,「如何好好活著」變成一道艱深課題。法國文藝復興時代散文家蒙田(Michel de Montaigne)的巨著「隨筆集」(Essais),便曾經為歷代知識分子提供精神寄託,即使是上世紀兩場大戰、文明淪喪,它仍是珍貴思想資源。究竟有甚麼讓他的文字深具感染力?他為我們留下甚麼忠告?

你不認識的法國皇室後裔:拿破崙八世

「拿破崙」電影上畫後,評價相當參差,但無損大家討論這位一代梟雄的興緻。儘管法國早已推翻王權帝制,但拿破崙建立的法國皇室依然存在,目前家族族長是 37 歲的 Prince Jean-Christophe Napoleon Bonaparte,是拿破崙的曾曾曾姪孫,被波拿巴主義者奉為「拿破崙八世」。究竟這位「拿破崙」從事甚麼職業?他是否有任何政治野心,以拿破崙八世之名稱帝登基?

拿破崙很矮?誰說的

橫掃歐洲大陸的拿破崙,從繪畫作品到同名電影都是一個目光銳利、氣勢逼人的形象,只是 —— 似乎都有點矮。跟「矮男症候群」(short man syndrome)同義的「拿破崙情結」(Napoleon Complex),更是用來形容一些身材較矮小的人,以霸道及侵略行為來彌補身高不足。不過真正的拿破崙,又是否真的那麼矮?

巴黎人擺脫塞車,卻變成了塞單車

疫情三年,世界大變,包括巴黎市貌。當地增設了大量單車徑,主要大道部分路段禁止車輛使用,讓行人和單車安心進佔,還提供免費單車課程及維修津貼。大批居民從此擺脫通勤塞車之苦,這座來屆奧運主辦城市亦向減碳更進一步。只是當雙輪族暴增,卻為當局帶來意想不到的副作用 —— 單車徑擠塞。

巴黎奧運試金石 —— 法國欖球世界盃 2023

9 月 8 日,法國在揭幕戰以 27 比 13 擊敗勁敵紐西蘭,比賽在法蘭西體育場舉行,可容納 8.2 萬人的球場幾乎座無虛席,官方預計整場世界盃會有 60 萬球迷到法國觀賞。當局視這次賽事為重要機會,為還有不足十個月便舉行的巴黎奧運會作最後準備。

法國人口味有變,政府助農拔葡萄藤減產

法國是著名紅酒產區,但過去 30 年國內紅酒銷量一直下跌,從 1995 年約 800 萬百升降至 2020 年約 400 萬百升。在波爾多,Grand Cru 特級酒莊出產的紅酒仍不乏捧場客,但入門紅酒的需求一直下降。對一些釀酒師來說,倒不如拔除原本種植的葡萄藤,減少產量,換取政府補貼。

陶傑:法國黑暴為何有恐怖主義的本質?

法國發生大暴動,引起國民普遍反感。他們不明白:以法國豐厚的社會福利,人人平等的教育和醫療機會,漫長的假期,全球獨一無二四季分明的好天氣、好土壤、紅酒與美食,是連英美澳洲等英語國家也羨慕的人間樂土,這些北非和黑人為何還小題大做,藉一個少年被警察誤殺、警察馬上被捕的理由,展開規模瘋狂的焚燒與搶掠?左翼的社會學家,當然將所有罪惡的源頭歸咎於殖民主義。

法國乾旱,全因 Volvic 礦泉水?

在氣候變化的影響下,今年夏天法國各地受乾旱禍害,就連礦泉水源之一的法國城鎮沃爾維克(Volvic)也無法逃過一劫,當地村落已實行限水禁令。不過,許多人將問題歸咎於 Volvic  等知名礦泉水品牌,控訴這些工廠每年大量抽水。到底法國人被迫減少用水,跟礦泉水工廠「搶水」有關嗎?

法國青年司機被殺,再掀「警察暴力」爭議

法國巴黎西部市郊楠泰爾人口近 10 萬,與鄰近城市相比,較多工人階級聚居。近日一名 17 歲青年司機在楠泰爾因拒絕停車遭警察開槍擊斃,該名警員已因殺人罪被捕。事件引發當地民眾不滿,許多人上街示威,再次掀起有關「警察暴力」的法律爭議。

法國示威「主菜」—— 北非香腸 Merguez

居法多年的英國作家 Gavin Mortimer 年初撰文,分享一次參與巴黎反退休改革示威的見聞,提及自己在現場的美食車買了北非香腸 merguez 來吃,形容「遠比一塊肉精緻」。美國「紐約時報」亦採訪向遊行群眾賣 merguez 三文治的攤檔,檔主坦言「我們賺得可多」。至今法國人曾為各種議題走上街頭,唯獨這款「主菜」始終如一。

盧沙野:以「戰狼」稱號為傲的外交官

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近日接受法國電視台專訪時聲稱「前蘇聯國家沒有如同主權國家的確實地位」,言論一出,震驚歐洲多國,其中波羅的海三國政府同時宣佈召見中國駐當地大使抗議,令剛剛才完成訪華之旅的法國總理馬克龍大為尷尬。近年,中國採取更為強硬的「戰狼外交」政策,盧沙野就是當中佼佼者,他更曾公開表示以「戰狼」稱號為傲。

陶傑:由彭定康日記解讀馬克龍問題

熟知西方民主政治者,就知道每一個民主政府,只要有多黨制,有選舉,有政府公務員,就有語多出源、政出多門的亂象。末代港督彭定康的「香港日記」,就揭開了英國政治決策的帷幕,顯示其在香港五年,與英國倫敦互動的大量細節。

能在塞納河暢泳的那天要來了?

巴黎塞納河在藝術、文學及歌曲中的形象是浪漫而美好的,但這條河在生態上已步向死亡。以往除特定情況外,塞納河一直被禁止游泳,因污濁的河水對魚類及游泳者毒性太大,只適合用作船運,或成為廢棄單車及其他垃圾的墳墓。不過,褐綠的河流因作為 2024 年巴黎奧運比賽場地,而得到加快淨化及改造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