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皇室聖誕文告,如何演變成傳統?

A+A-
去年聖誕節,英國民眾在家中收看查理斯三世發表的首次聖誕文告。 圖片來源:Richard Baker/In Pictures via Getty Images

聖誕節當日下午 3 時,查理斯三世將按照傳統發表聖誕文告,是其繼任以來第二份聖誕文告。從最初的電台廣播開始,到今日全球民眾都可在官方 YouTube 頻道收看,這項皇室傳統隨時代革新。對此有深入研究的諾定咸特倫特大學新聞與媒體系主任 Deborah Wilson David,就在聖誕前為我們分享這項傳統的歷史。

去年,查理斯三世首次以君主身份發表聖誕文告,有 1,070 萬人次實時收看,創下觀看人數的新高。數字顯示公眾對新王如何延續這份傳統有強烈興趣,背後還得益多個電視台的聯播安排。然而,原來英國皇室對透過大氣電波傳遞聖誕祝福,起初充滿疑慮。David 在研究論著 Reporting Royalty: Analysing the Media and the Monarchy 深入分析,英國皇室與英國廣播公司(BBC)初期的互動,如何為聖誕文告奠定基礎。

始於佐治五世的皇室傳統

維多利亞女皇登基鑽禧慶典葬禮,分別於 1897 年及 1901 年進行錄影拍攝,先後在初代電影院內放映,時稱「電力劇院」(Electric Theatres),成為以影像記錄皇室大事的先驅。這些新聞短片將皇家的風采,透過影像展現給更多無法親臨現場的民眾,象徵皇室公眾形象的重大變革。

1935 年佐治五世發表聖誕文告。 圖片來源:The Print Collector/Print Collector/Getty Images

隨著 BBC 在 1922 年正式成立,英國邁進廣播時代。後來成為首任總裁的 BBC 總經理 John Reith 急切希望皇室支持 BBC,翌年就向佐治五世(George V)提出大膽構思:在聖誕節的重要時刻,由英王透過 BBC 電台廣播向人民傳遞聖誕祝福。不過,佐治五世對創新想法有保留,最終婉拒。

Reith 未有放棄,他用整整 9 年持續遊說英王。即使在 1924 年「英京賽會」(British Empire Exhibition)大型活動上,英王講話都有透過大氣電波傳遍各地,但皇室對發表聖誕文告還是猶豫不決,英王對自身廣播技巧缺乏信心,對草擬適切的講辭同樣有疑慮。

Reith 對此相當沮喪,日記詳盡記載他的失望之情,而時任首相 Ramsay MacDonald 則深信聖誕文告有助鞏固大英帝國,於是給予額外支持,還建議邀請著名詩人吉百齡(Rudyard Kipling)幫忙撰稿。

聖誕文告傳統曾短暫中斷

最終,在各方努力遊說下,佐治五世同意於 1932 年在山靜咸宮(Sandringham)直播首次聖誕文告。雖然英王對廣播相當緊張,干擾了自身的過節氣氛,但文告卻得到民眾熱烈回應,象徵「家庭觀眾、皇室成員、及視國家為家庭的民眾」緊密聯繫。

由於首播後反應正面,佐治五世倍感鼓舞,延續了聖誕文告的慣例,後來的廣播內容都簡潔有力,務求把祝福帶給每個英國家庭。1935 年佐治五世發表最後一次聖誕文告不久便駕崩,翌年「不愛江山愛美人」的愛德華八世(Edward VIII)還未發表聖誕文告,便於 12 月初宣告退位,使得傳統短暫中斷。

1937 年佐治六世(George VI)正式繼承傳統,但正如膾炙人口的電影「皇上無話兒」(The King’s Speech)所呈現的,這位英王初期受言語障礙困擾,經多番努力嘗試,最終克服了公眾演講的挑戰。當伊利沙白二世於 1952 年即位後,傳統就無間斷延續至今。

  • 1957 年,伊利沙伯二世在山靜咸宮發表首次電視轉播聖誕文告。

在伊利沙白二世長達 70 年的統治中,聖誕文告與廣播技術同步演進,特別是在 1957 年首次電視轉播,見證不間斷的傳統伴隨著不斷的革新。對觀眾來說,這個既定的節目形式,讓他們得以跟傳統和與歷史聯繫,在不斷變動與充滿挑戰的時代中,大家都可以透過熟識的英女王面孔得到慰藉。

2022 年繼任的查理斯三世在溫莎首次發表聖誕文告,傳達對感恩、同理心及希望的不變承諾,不僅見證著廣播技術發展,同時也顯示英國君主制與時俱進的能力。在其母親長達數十年的廣播經驗指引下,查理斯三世既要創造自己的專屬風格,更重要是把這項皇室的傳統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