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

|共286篇|

納粹監獄改造成豪華畫廊,留得住歷史嗎?

在真正留下大量納粹時代建築及記憶的柏林,如何處理這些「負罪」建築亦同樣棘手。市內的塔赫萊斯美術館(Kunsthaus Tacheles)於 1930 年代曾是納粹機關所在,現已再次改建成新商業及文化區 Am Tacheles 的中心,用途一改再改,爭議也隨之浮面。

把丈夫送到猶太集中營的人:羅莎施納利茲

納粹黨掌權前,包括猶太人和當地日耳曼人等的跨民族通婚在德國並不罕見。到了極權時期,這類婚姻成為重大考驗,當猶太丈夫的生意和財產被沒收,配偶的生活同樣會變得艱難。有些人堅守婚姻承諾,但有許多人會選擇離婚。當中一些人是為保護他們的「半猶太」孩子,一些單純因為沒有錢了,有人希望融入「雅利安」社會,也有人出於自我保護,甚至種族仇恨。

為愛對抗極權:納粹德國的玫瑰大街示威

1933 到 1945 年納粹德國時期,是人類歷史黑暗的一頁。納粹德國對外發動血腥戰爭,令歐洲陷入一遍火海;對內建立極權統治,種族清洗猶太人。在鐵腕管治加上強大文宣機器支持下,「玫瑰大街示威」(Rosenstrasse protest)乃當時國內罕見的大型反抗活動。一班勇敢的女性站出來,要求當局釋放自己的猶太丈夫、孩子和親友。

熱浪下,歐洲多國學習西班牙午睡

西班牙傳統午睡 siesta 是當地工作制度一部分,人們會在大約朝 9 晚 8 的上班時間內,從下午 2 時休息至 4 時。過去曾有外國記者藉午睡暗示西班牙人懶惰;早年國內也有人提出廢除這個「壞習慣」。但時移世易,面對熱浪愈趨頻繁且持續,歐洲國家現正重新審視午睡的好處,包括以勤勞著稱的德國。

德國右翼民粹黨地方選舉首度獲勝 —— 選民想甚麼?

德國松訥貝格上月 25 日開始成為全國頭條,因當地人在地方選舉,選出右翼民粹政黨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候選人塞塞爾曼(Robert Sesselmann)。政界人物形容,另類選擇黨首次贏得地方首長職位是「敲響民主警鐘」,甚至有評論認為選民「故意支持納粹思想主導的極右破壞政黨」,但諉過選民容易,瞭解選民真正想法及對執政聯盟的不滿才是要務。

16 年過去,馬德琳失蹤案再次搜查

2007 年 5 月 3 日晚上,尚有 9 天便 4 歲生日的英國女童馬德琳(Madeleine McCann),在葡萄牙南部與家人度假期間失蹤。馬德琳失蹤事件至今懸而未決,女童父母一度受懷疑涉案;直至 2020 年,德國警方認該國國民、性侵兒童罪犯 Christian Brueckner 是主要嫌疑人。目前,警方正搜尋阿爾加維的一座偏遠水庫,希望進一步查明案件。

一次令希特拉百感交集的聚餐

中學文憑試(DSE)中文科寫作題「一次令我百感交集的聚餐」引起不少迴響,要從一次聚餐帶出糾結的情感,必須從人物的複雜處境入手。78 年前德國獨裁者希特拉目睹蘇軍兵臨城下,先行與女伴成婚,翌日雙雙自殺身亡。其臨終前與隨從和秘書的最後聚餐,想必就是百感交集的最佳示範。

德國正式告別核電時代,然後呢?

德國本月 15 日關閉最後 3 座核電廠,正式告別核能發電,兌現該國在 2000 年作出淘汰核能的承諾,關閉前一刻,大批反核人士聚集在 Emsland、Neckarwestheim II 和 Isar II 核電廠外歡呼。眼見三哩島、切爾諾貝爾以及日本福島發生可怕核災,德國反核聲浪數十年來為歷屆政府帶來龐大壓力,如今結束核能時代,卻又引起很大爭議,這給其他國家有甚麼啟示?

逃出烏克蘭,非洲留學生前路茫茫

去年 2 月底,烏克蘭受到俄羅斯全面入侵,大約 26,500 名正於當地留學的非洲人,也對局勢感到不安。開戰初期,數以千計學生逃至其他歐洲國家。然而,學分不被承認、生活成本高昂及複雜簽證問題,使他們進退維谷。多年努力和學費可能付諸流水,而失去的不僅是夢想,更可能是性命。

納粹德國東擴的偽地理學:生存空間理論

二戰期間,納粹德國對歐洲多國發動侵略戰爭,幾乎吞併整個西歐。戰事其中一個轉捩點是 1941 年 6 月 22 日,德國發動蘇德戰爭,展開東面戰線。知名德國史學家 Jeremy Noakes 就分析納粹主義其中一個重要概念「生存空間」(Lebensraum),如何驅使希特拉毅然東進,最後招致敗亡。

「西線無戰事」,成敗也因「荷里活」?

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即將舉行,今年 10 齣最佳電影入圍作品中,奪獎聲勢最大的可謂較早前已橫掃其他電影獎項的「奇異女俠玩救宇宙」,第一次世界大戰背景的德語電影「西線無戰事」亦有望成為繼「上流寄生族」後另一部非英語最佳電影。但德國電影評論界似乎對「西線」另有意見。

歷史的偶然 —— 德國展覽「未選之路」

1933 年 1 月 30 日,威瑪德國總統興登堡任命希特拉為總理,德國以至世界自此走上一段災難之路。其實,1932 年秋天德國經濟已開始從大蕭條中好轉,納粹正失去支持,不多人認為納粹能在 11 月大選後掌權。如果德國歷史上面臨的關鍵時刻有所不同,歷史會如何改寫?德國歷史博物館(DHM)的展覽「未選之路」,就回顧 19、20 世紀間,14 段德國歷史時刻,探討歷史的可能。

【烏克蘭戰爭】新一輪坦克供應,為何重要?

烏克蘭此前一直接收北約東歐成員國提供的蘇式 T-72 主戰坦克,但面對俄軍的 T-90 坦克,未能取得優勢。德國終於同意向烏軍提供豹 2 型坦克(Leopard 2),加上英美分別提供的挑戰者 2(Challenger 2)和 M1 艾布蘭主戰坦克(M1 Abrams),有望讓烏軍突破俄羅斯在東部頓巴斯地區建立的防線,以至奪回被佔領土。不過這些西方坦克能否讓烏軍對付俄軍預計於 3 或 4 月春季發動的攻勢,仍有疑慮。

德國政變陰謀 —— 狂想抑或警號?

德國警方在週三(7 日)的大規模突撃行動中,共拘捕 25 人,涉嫌發動政變推翻政府。被捕者有退伍軍人、現役特種部隊成員、另類選擇黨(AfD)的前聯邦議院議員 Birgit Malsack-Winkemann 等人,此外還有一名身份「與別不同」的人物 —— 曾統治今天圖林根州的羅伊斯家族後人海因里希十三世(Heinrich XIII P. R.)。據指他會在計劃中的「帝國公民運動」政變成功後出任德國政府領導人。政變究竟是君主制宣揚者的復辟狂想,抑或值得警剔的威脅?

德國雙重標準?為何奧斯爾「再臨」今屆世界盃

德國在卡塔爾世界盃分組預賽淘汰出局,連續兩屆無緣 16 強。早前德國對西班牙的賽事中,觀眾席出現了奇怪的一幕,部分卡塔爾球迷高舉德國前國腳奧斯爾(Mesut Ozil)的照片,藉此反擊德國隊掩口合照的行為。事件也讓這位德國土耳其裔球星控訴遭種族歧視的往事,再次搬上檯面。

反戰又反美,德國左右兩派槍頭一致?

最近兩個月每逢週一晚上,德國東部數十個城市和鄉鎮都有集會,表達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以至美國從中作梗的不滿。主辦這些抗議活動的團體,既有激進左派,也有民粹右翼。「金融時報」引述專家分析,經濟危機惡化及德俄複雜關係等因素,似乎正化解傳統政治的對抗,融合成一股反對現狀的新力量,只是就民主角度來看,未必是件好事。

【能源系列之一】原定廢核的德國,為何會轉投核能懷抱?

德國作為反核先鋒,曾制定全面廢核的時間表。不過,受俄烏戰爭影響,歐洲能源供應出現危機,一切計劃有變。德國早前宣佈三座核電站營運期限延長,引人關注當地是否由廢核變為重新擁抱核能,又為何會發生這樣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