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下,歐洲多國學習西班牙午睡

A+A-
西班牙傳統午睡 siesta 來自拉丁語 sexta,原指日出後第六個小時。  圖片來源:Frank Bienewald/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西班牙傳統午睡 siesta 是當地工作制度一部分,人們會在大約朝 9 晚 8 的上班時間內,從下午 2 時休息至 4 時。過去曾有外國記者藉午睡暗示西班牙人懶惰;早年國內也有人提出廢除這個「壞習慣」。但時移世易,面對熱浪愈趨頻繁且持續,歐洲國家現正重新審視午睡的好處,包括以勤勞著稱的德國。

西班牙午睡的起源有不同說法,其一是農民會在全天最熱之時休息以防中暑,較涼爽時才回田工作。另一說是內戰期間,貧困的國民為維持生活開支,分別在早上和下午稍後兼顧兩三份工作,中間就午睡休息。如今住在城市的西班牙人已不常午睡,但數十年來仍算留有此生活習慣。「紐約時報」就指近日天氣酷熱,南部城市格拉拿達(Granada)許多商店下午已關門,人們也回到家裡,拉下窗簾避開街上高溫。

夏季熱浪今年繼續襲歐,南歐和東歐正經歷破紀錄高溫。熱浪引發心臟等健康問題,甚至導致死亡。本月意大利米蘭一名路標工人就在 40 度(攝氏,下同)之下倒地身亡。德國目前未如南歐般熱,但東南部的巴伐利亞也達到 38.8 度,該國公共衛生部門聯邦醫師協會主席 Johannes Niessen 就指,人在酷熱環境下工作效率不高,所以「早點起來好好工作,然後中午小憩,是應在夏季遵循的方法」。

德國衛生部長 Karl Lauterbach 亦指,西班牙和其他南歐國家在下午時份休息,讓工人避開暑熱的做法「是不錯的建議」,僱主及僱員應該協議午休時間。他強調,從醫學角度來看,午睡對許多職業來說都肯定有好處。上月倫敦大學學院一項研究指,定期午睡或能減緩大腦隨年齡增長而萎縮的速度。麻省理工學院等多方研究亦提出,午睡可提升員工生產力。

近年有德國和北歐國家的工會作出呼籲,效仿這種提供午睡時間的工作模式。去年德國有建築工會爭取更長午休時間,好讓工人避開日間暑熱。代表 600 萬名工人的德國工會聯合會(DGB)早前則指,僱主在夏季應定期評估高溫風險,確保員工職業安全和健康。DGB 聯邦執行委員會成員 Anja Piel 指,鑑於氣候變化和夏季極其炎熱,這樣的安排有其必要,並建議若辦公室超過 35 度,就應該關閉。

不過,午睡安排也存在爭議。例如西班牙雖然提供休息時間,卻變相令員工工作至夜間。根據 2010 年的政府調查,當地約 3 成員工工作至晚上 7 時,1 成更工作至晚上 9 時。午睡確有好處,但若要補回工作時間,有些人或會卻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