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收緊庇護規則,反映難民問題再臨?

A+A-
一艘由塞內加爾前往歐洲的船隻被攔截。 圖片來源:路透社

歐盟成員國與歐洲議會近日達成協議,修改移民政策,包括限制難民數目,更公平分攤成員國接收難民的成本等。多年來,歐盟一直未能修訂在 2015 年難民危機時期的機制,如今決定收緊庇護規則,是否反映移民問題再次纏繞歐洲?

歐洲國家最近動作頻頻,如法國通過移民法草案收緊政策,加強政府驅逐外國人的權力,「華爾街日報」形容此舉鞏固了馬克龍政府在政治上的右傾趨勢,顯示馬克龍轉變保守立場。當然這與國內的反移民情緒有關,一名法國青年上月在東南部一處村莊舞會遇刺後,法國多地出現極右翼示威活動

英國也初步通過立法,允許將非法入境者移送到盧旺達,就算是德國這種對移民較為開放的國家,官員亦正擬定新計劃,在案件裁決期間將部分難民送往非洲。德國民調公司 Deutschlandtrend 最近的調查顯示,超過 70% 的德國人對難民分佈不滿意,近 80% 的人認為尋求庇護者沒有充分融入社會,3 分之 2 的人同意限制難民人數。

歐盟「移民和庇護」新協議部分內容包括:

  • 歐盟每年無論如何都應接收 3 萬人,並根據各成員國的 GDP 和人口規模,包括海上救援行動的次數,作出分配;
  • 不願意接收難民的國家需按人頭支付最少 2 萬歐元;
  • 庇護申請將於最多 12 週內處理,如果被拒絕,申請者須在另外 12 週內被遣返;以及
  • 對於在海上被救、在試圖非法入境時被捕、在邊境提出庇護申請的人士,歐洲國家可使用加速程序處理,等。
2015 年歐洲難民危機。 圖片來源:路透社

改革的核心,是加快對尋求庇護者的篩檢,以便更快驅逐失敗的申請人,並賦予當局更大權力,這可能會減少湧向荷蘭和德國等富裕國家的難民人數。不過智庫歐洲穩定倡議(European Stability Initiative)創始主席 Gerald Knaus 表示,修改歐盟規則不能解決真正的問題。歐盟庇護機構指出,10 月歐盟及鄰國收到逾 12 萬份庇護申請,連續第二個月達到 2015 年歐洲難民危機以來的最高數字;而德國仍然是難民的首選目的地,約佔申請總數的 4 分之 1。

歐洲極右勢力不斷壯大?

「金融時報」分析,庇護人數激增,正在將選民推向民粹主義和極右翼政黨,並預計這些政黨在明年歐洲議會選舉中會取得重大進展,對歐盟決策有著更大影響。各國政府現行收緊政策,特別是離岸移民處理協議,以減少抵達邊境的人數,其實是測試歐盟和國際法的極限。

歐洲主流政黨正在改變移民議題立場,希望阻止極右勢力崛起。但劍橋大學出版社去年發表的研究顯示,在移民問題上容納激進右翼立場會削弱激進右翼的說法,毫無證據支持。「外交政策」指歐洲各地從中右翼到中左翼的政黨必須聯合應對,才能阻止極右翼發展。

回頭看歐盟的改革方案引起不少爭議,人權人士直指改革危險,因為接收尋求庇護者的標準變得更嚴格,將導致「更多拘留,更少保障」。 國際特赦組織正在討論庇護改革導致難民在邊境滯留、被拘留或暴露在危險之中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