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大選:從電影文化戰到全民公投,用移民議題打選戰

A+A-
電影 Green Border 在波蘭上映掀起風波。 圖片來源:路透社

波蘭將於 10 月 15 日舉行國會大選。選前一個月,一部聚焦非法移民的波蘭電影 Green Border(台譯:「邊境無間」)上映,儘管該片贏得國際好評,但在國內劣評不斷,鬧得最大聲的是現屆政府。執政右翼法律與公正黨(PiS)黨魁卡欽斯基(Jaroslaw Kaczynski)形容新戲「可恥、令人厭惡和噁心」。隨著國會大選將至,移民議題將更多人討論。

Green Border 以 2021 年波蘭與白羅斯接壤邊境爆發難民危機為背景,由波蘭導演安格尼茲卡賀蘭(Agnieszka Holland)執導,透過難民、邊境人員的多重視角敘述故事。現實中,當時大批中東、非洲難民取道白羅斯,試圖闖關進入歐盟成員國波蘭境內,波蘭出兵阻截,並在邊境搭建鐵絲網和圍欄,令難民被困在兩國邊境的森林地帶。波蘭人道組織 Grupa Granica 的統計顯示,邊境危機爆發以來,這片森林至少有 50 人在穿越過程中死亡,另有 200 人失蹤。

安格尼茲卡賀蘭把這個題材拍成電影,榮獲威尼斯電影節評審團特別獎,在波蘭上映卻掀起風波,不止政府官員點名批評新戲損害國家形象,邊境人員將之與二戰期間的納粹宣傳相提並論,甚至有右翼人士到首映禮場外示威。

電影首映禮場外,有人高舉「普京感謝安格尼茲卡賀蘭」的示威標語。 圖片來源:路透社

由電影文化戰燃燒到政壇,難民問題正是今屆選戰焦點之一。週日(15 日)波蘭將舉行國會大選,民調顯示 PiS 有望贏得第三個任期,惟低投票率可能令該黨不得不組建聯合政府。PiS 一直大打反移民牌,臨近選舉更見明顯,分析認為執政黨試圖透過操作移民議題來「催票」,在大選同日發動公投是策略之一。

關於公投,波蘭選民需要就 4 條問題進行表決,問題如下:

  • 你是否支持出售國有企業?
  • 你是否支持提高退休年齡,包括將男女退休年齡恢復至 67 歲?
  • 你是否支持拆除波蘭與白羅斯邊境的圍欄?
  • 你是否支持按照歐盟協議,強制接收數千名來自中東和非洲的非法移民?

波蘭對移民的恐懼

Orientis 研究總監、中大社會科學院兼任講師陳偉信接受 *CUP 媒體訪問表示,這場公投具兩個意義。第一,如果投票率多於 50%,多於一半合資格選民投票的話,公投結果具法律約束力,波蘭政府要按照結果去做;第二,執政黨想透過公投推高投票率,從而擴大其領先優勢繼續執政,這也是在野黨公民綱領(PO)反對公投的原因。

金融時報」亦指出,反對派正利用波蘭政府近期爆出的「賄賂簽證」醜聞拉票,PiS 則在大選期間就移民安置問題舉行公投,是試圖模糊問題並提高親政府的選票。研究波蘭政治的英國修適士大學教授 Aleks Szczerbiak 撰文提到另一點:反對派批評 PiS 利用公投轉移波蘭人對政府其他失誤的注意力,包括生活成本上升、經濟不穩、分配給波蘭的歐盟新冠疫情復甦基金被凍結,以及對波蘭墮胎禁令的不滿。

波蘭媒體「共和報」(Rzeczpospolita)7 月委托民調機構 IBRiS 進行的調查發現,大多數波蘭人認為通脹和生活成本是最重要的選舉議題,佔 35%,其次是國家安全(22%)、健康(17%)及俄烏戰爭(11%),只有 6% 的人關注移民安置問題。

民調預示 PiS 或無法像 2015 年那樣,借助移民話題來炒熱政治氣氛。Szczerbiak 在文章指出,對大多數選民來說,移民問題並非最重要的選舉議題,但仍有可能左右選情,尤其是涉及國家安全憂慮時,例如過去兩年波蘭與白羅斯的邊境危機。近來穿越地中海前往意大利的偷渡船激增,PiS 就用意大利南蘭佩杜薩島(Lampedusa)的相關照片宣傳。這個小島 9 月份湧入 8,500 名地中海難民,令當地不堪負荷。波蘭 Polityka Insight 的政治分析師 Andrzej Bobinski 認為,此次大選中,移民「被用來煽動情緒和動員選民」。

波蘭執政右翼法律與公正黨(PiS)黨魁卡欽斯基。 圖片來源:路透社

選舉牽連與歐盟關係

波蘭政府提出的公投問題涉及歐盟移民政策,如果開票結果是不同意票多於同意票,陳偉信稱,理論上波蘭可以提出拒絕分攤歐盟「難民配額」,但實際上在法律層面是做不到的,難民分攤機制不是一個完全可以讓成員國自行選擇的系統。

2015 年反移民浪潮席捲歐洲,PiS 乘勢上台後,反對歐盟強制分攤難民的政策,加上司法、媒體改革爭議不斷,令波蘭和歐盟矛盾分歧與日俱增。PiS 政府正在抵制歐盟 6 月提出的新協議,即改革 2015 年以來的庇護規則,拒絕收容難民的成員國須以每人 2 萬歐元的標準,向歐盟管理的基金支付費用,匈牙利同樣反對新協議

「與其說公投的結果怎樣影響波蘭和歐盟的關係,更重要的是這場選舉最後誰是贏家。」陳偉信說。根據新聞網站 Politico 的最新民調,由 PiS 主導的聯合右翼(United Right)和 PO 為中心的公民聯盟(Civic Coalition)支持率分別為 37% 及 30%。以目前走勢來看,陳偉信表示 PiS 未能夠拿到國會的多數議席,需要尋找其他政黨,或是反對派有機會找到足夠拍檔去組建聯合政府,如此反而會影響歐盟和波蘭未來的關係。

陳偉信以又愛又恨來形容兩者現時關係,他分析英國脫歐後,歐盟成員國大勢方面,波蘭躍升至相當重要的位置,該國經濟在整個東歐或中歐地區所佔地位逐漸舉足輕重。因此即使 PiS 政府推動一些違背歐盟價值的改革,仍可繼續站穩陣腳,正是因為 PiS 有足夠政績,或者有經濟發展支持作後盾。「波蘭成為了法德軸心以外一個很重要的政治核心,它未必可以每次都影響到整個歐盟的政策,令全體集體向右轉,但波蘭及匈牙利主導的維謝格拉德集團(Visegrád Group)有足夠的 blocking power,令歐盟需要認真對待。」

2021 年波蘭與白羅斯的邊境危機。 圖片來源: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