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跨國界交響樂團

A+A-
愛爾蘭跨國界交響樂團每年也會聯同其他學校合唱團,舉辦名為「和平舞會」的巡迴演出。 圖片來源:Peace Proms/X

政治制度、意識形態、宗教信仰等等的分歧,足以令毗連之地成為百年仇敵。同在一島的愛爾蘭與北愛爾蘭,曾經發生長達 30 載的血腥衝突,使很多人留下永難磨滅的創傷。一個受北愛和平進程啟發的交響樂團,便將隔在邊境兩側、擁有天主教和新教背景的年青人聯繫起來,為世界帶來音樂、笑容和希望。

愛爾蘭跨國界交響樂團由 140 名來自愛爾蘭和北愛的 14 至 24 歲樂手組成,以創辦人 Sharon Treacy-Dunne 的家鄉、愛爾蘭勞斯郡鄧多克鎮為據點,而她岀身的村莊僅與北愛邊境相距數英里。「作為成長於 70、80 年代,在 90 年代初至中期任教於鄧多克的老師,在達成停火和簽署和平協議前,我實在擔心當時看到的一切。坦白說,在某些情況下,有些年輕人加入準軍事組織,只因沒有更好的事去做。」

直至 1994 年,愛爾蘭共和派與保皇派的準軍事組織達成停火協議,Sharon 自覺為人師表要成為榜樣,「而我唯一知道的就是音樂」。她開始去信邊境兩側的學校提議組織樂團,最初很難得到新教學校加入。「一旦我們明確表示,也會採用他們重視的音樂及蘭貝格鼓(Lambeg drum)等樂器,便有了轉機。」翌年樂團成立,音樂風格結合了阿爾斯特蘇格蘭文化和愛爾蘭傳統樂器,亦會改編一些流行、搖滾歌曲和舞曲。

Sharon Treacy-Dunne(右)在 1995 年成立愛爾蘭跨國界交響樂團,Cara(左)則是目前團內最年輕的成員之一。  圖片來源:Assumption Grammar/Facebook

15 歲的 Cara 岀身於北愛唐郡,兩年前加入樂團。「在北愛,有些生活層面上仍令人難以認識不同背景的人,譬如學校往往不是天主教就是新教。有參加管弦樂團真是太棒了,我結交到來自社區各方面、全國各地的朋友。」自幼學習小提琴和鋼琴的她,亦對更多音樂產生興趣。「我沒聽過阿爾斯特蘇格蘭音樂,純粹因為我生活的地方沒人演奏。但我喜歡他們所用的笛,沉浸在此文化令我有了新視野。」

多元化音樂令樂團一直廣受歡迎,聯同其他學校合唱團進行的年度巡迴「和平舞會」(Peace Proms),也在英國和愛爾蘭售罄多場。35,000 名來自愛爾蘭島各地、不同背景和能力的學童參與,過去 5 年就有 6,000 名北愛兒童參加,就讀天主教學校和新教學校的約各佔一半。今年 3 月 17 日聖博德節當天,樂團更在紐約知名的卡內基音樂廳表演,作為「貝爾法斯特協議」簽署 25 周年的慶祝活動之一。

雖然北愛的權力分享被連串辭任、停職和對峙中斷,自去年初便沒有權力下放的政府,但 Cara 認為能在國際舞台展示樂團的正面影響很重要。「我常覺得關於北愛的頭條和故事都很負面。大部分時候,新聞都是圍繞議會和政黨間的分歧。樂團則展示了另一面,道出音樂如何把不同背景的人聯繫起來。當我們一起表演,對所有參與者而言都是最振奮的體驗。」

「噤默夫人」罪案調查工作坊

模擬罪案調查員,萬聖節召集!

1998 到 2005 年之間,墨西哥城發生了很多宗針對老年婦女的謀殺案。多名老婦在家中遭勒斃,當地警方卻沒有辦法破案,成為史上的罕見連環案。警方不但錯失多個逮捕良機,更一直向著錯的方向前進,如果是你,你會跟墨西哥警方一樣,重複犯錯嗎?

歌歌@犯罪鳥歌及法醫人類學家 @Winsome lee李衍蒨,誠邀你來一同擔當「噤默夫人」案件的模擬調查員。

內容包括:
🔎 重整每位死者的遇害經過
🔎 剖析犯罪現場資訊
🔎 認識犯罪心理學對於此案件的重要性
🔎 模擬法證、法醫分析及推論

詳情:
日期:10 月 31 日(星期二)
時間:下午 7 時半至 10 時半
地點:牛頭角區(成功報名會再告知地點)
費用:$380/人
報名:https://bit.ly/45HEg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