紳士大哥:卡夫卡式被遺忘的國度.斯洛伐克幾個片面印象

A+A-
由山路蜿蜒而上到頂端的布拉迪斯拉發城堡,那孤清的氣氛完全就是卡夫卡「城堡」的重現。

每個人說到中歐旅行,捷克、奧地利、匈牙利都立即勾起明確畫面,但和三國毗連的斯洛伐克卻始終寂寂無聞。歷史上地位總似可有可無,甚至每每像個包袱般被棄之不顧。斯洛伐克明明一樣美麗,為甚麼總是被遺忘呢?

在決定從捷克開車經奧地利前往匈牙利時,看到地圖上斯洛伐克(Slovakia)的首都布拉迪斯拉發(Bratislava)位於邊境之上,雖沒有特別聽聞這國家首都有甚麼特別的觀光點,但不足一小時的車程也未算很大負擔,於是我便從維也納 A4 公路轉向 A6 直奔布拉迪斯拉發而去。

布拉迪斯拉發城堡的興建可追溯到公元 9 世紀,然而博物館的遊客卻不算多。

有了從捷克過境奧地利的經驗,我不再訝異於國與國之間巨大的氛圍轉換。然而布拉迪斯拉發給我的,卻是一種意想不到的奇異感。

數算市內最有名的一座建築,必然是布拉迪斯拉發城堡。我開車自山下繞著路上去時,心裡面無法停歇一直想起卡夫卡寫過的名叫「城堡」的故事。城堡外表亮麗,橙與白的鮮明,卻也許因那過於方正的幾何線條,帶來一種冷淡氣派,彷彿早已把所有故事收藏整齊又不打算與誰分享,拒人於千里之外。作為首都的重點旅遊點,布拉迪斯拉發城堡的遊客稀少,不知是否這天的碰巧,但對比布拉格或是布達佩斯永恆的人山人海,畢竟還是叫人唏噓。

我就像卡夫卡那樣在城堡外轉著圈猶豫不決,心裡覺得上前也於事無補,永遠不可能看到想看的事物。而事實上用這城堡給我的感覺,來為整座城市作一概而論也並無不可。道路是開闊的,巨大而具特色的摩登建築也不缺,但那種整齊與寧靜,加上行人的疏落,給我一種身處平壤的感覺,似乎一切都是用來裝模作樣。整個城市就如一個死物,真實的人們卻都存在於某個我看不見的角落。

城市結構上,布拉迪斯拉發被多瑙河分為南北兩半,布拉迪斯拉發城堡所在的北面是舊城區,建築物算是帶有更強中歐特色。南半地區則基本上是工業及商業地帶,從北岸山上城堡望過去,有點像在沙田城門河看過去工業區的感覺。

守在大橋 Novy Most 南端的一座貌似 UFO 的觀光塔正是被稱為 UFO,勉強說得上是個景點,反為其旁邊的 Aupark 商場更令我印象深刻,是因為這商場論規模、論內部裝潢,都是歐洲少見足以媲美香港新型大商場的格局,就連當中品牌也都是國際知名的。然而上天似乎要強調斯洛伐克的淡泊印象,到訪當天竟碰上國慶日,全個商場只得一家咖啡店在營業,整件事實在是太文藝了。

斯洛伐克不像東歐國家那樣灰暗,未至於像杜思妥也夫斯基的故事會把人壓得透不過氣來。然而布拉迪斯拉發的形象卻是虛妄的、不真實的。比起布拉格那種明顯的活潑個性,斯洛伐克更是帶著一種莫名的啞色的光。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現在棲身於香港英國兩地,為求打開雙眼看清世界。雖然嘴賤,仍想將所知所想無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