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哈戰爭|「別以我之名」援巴勒斯坦的歐美猶太人

A+A-
圖片來源:Astrid Riecken For The Washington Post via Getty Images

為報復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的突襲,過去兩週以色列圍困並猛轟加沙地帶,迄今造成超過 5,700 名巴人死亡,140 萬人流離失所。有非政府組織更指,平均每 15 分鐘就有 1 名兒童喪生。從倫敦到紐約歐美各地爆發親巴勒斯坦示威,不少猶太人更親身參與,冒著賣國之名、眾叛親離的風險,聲援無辜平民。

炮火令加沙生靈塗炭,更令許多抨擊以色列國策的在歐猶太人震怒。生於以國、現居丹麥的音樂家 Jonathan Ofir 參加了多場反轟炸加沙集會,拒絕以報仇為名的大型屠殺。「作為猶太人,尤其是以色列猶太人,我覺得有責任說岀這並非以我之名去做。」他強調:「因為巴勒斯坦人必要得到自由、公義和公平。而若這種必要未能充分實現,那不僅會傷害他們,也會困擾猶太人。」

數以千計的猶太人在上週三於美國國會大廈參與聲援巴人遊行,部分人高舉標語,強調針對大屠殺的「絕不讓歷史重演」口號,乃應用於所有人。 圖片來源:Celal Gunes/Anadolu via Getty Images

Naama Farjoun 則自言是反猶太復國主義的猶太人,在 2000 年「第二次巴勒斯坦大起義」爆發後數月便離開了祖國以色列。「我無法承受在種族主義國家成為特權公民所帶來的負擔,每天也對以色列的佔領和巴人同胞所受的歧視感到憤怒。」如今 54 歲的她居於西班牙,承認哈馬斯的突襲帶來「巨大悲傷…… 任何人都不該承受的痛苦」,但深信「當前悲劇是以國多年來虐待、鎮壓和剝奪的直接結果」。

一些美國猶太人亦動員起來呼籲停火,包括生活在紐約這個以色列之外最大猶太聚居地的一群。Tal Frieden 是一名大屠殺生還者親孫,視以軍對加沙的轟炸為「種族滅絕」。他在月中聯同約 1,000 人向民主黨參議員 Chuck Schumer 抗議,促請他與其他政客停止資助以軍,即使當天因堵塞道路被捕,到了上週三又隨組織「猶太和平之聲」前往華盛頓,在國會大廈跟數百人一同示威。Frieden 直言:

我們看著過百萬人被迫漏夜離開家園,卻在前往以為安全地方的路上遭受轟炸。我們看著以軍截斷對加沙的水電供應和援助。我們看著這些暴行發生。全世界的人也問,自己能做甚麼來阻止。而我們看著成千上萬的人上街,高呼「別以我們之名」。

27 歲的紐約猶太人 Jessica Murphy 亦說,震驚於哈馬斯的襲擊,卻也為以軍的嚴厲反擊而怒,並憂慮社會正在形成錯誤的二分法,彷彿「不是支持恐怖主義,就是支持以色列」。作為 911 恐襲的遺屬,她更是譴責報復性暴力,所以也有參與針對 Schumer 的示威。「我認為以色列在犯與美國相似的錯。911 明顯是戰爭罪,哈馬斯的襲擊也是,但這些不能證明美國在伊拉克或以色列在加沙犯的戰爭罪是正當的。」

一份呼籲以軍立即停止空襲加沙的聯署,已收集到逾 1,400 名以色列公民的簽名,上週三亦有數千名聲援巴勒斯坦的猶太人遊行到美國國會,但他們始終是被同胞聲討的少數。英國猶太人 Tom London 在網上維護巴人權利後,「受到很多辱罵,包括將我說成反猶太主義者」。現居紐約的 Bonnie Stein 則因在巴基斯坦交了朋友,目前被部分友人疏遠,說是無法認同其政治立場。但她說:「這是人性,是人性的立場。」

反誹謗聯盟華盛頓地區主任 Meredith Weisel 直斥,這些在國會山莊示威的「極左激進」猶太組織都是反猶太復國主義,是在質疑以色列存在的權利,等同反猶太主義。對此,「猶太和平之聲」拉比理事會成員 Alissa Wise 堅決反對:「我是猶太人,不是猶太復國主義者。我不認同批評政府施政就是反猶太主義。這種說法被用作令人保持沉默的棍棒。」她承認因其親巴人立場而在社區甚至家庭中受到強烈反對,但認為「重要的是,我們必須為我們想要的未來而奮鬥」。

「噤默夫人」罪案調查工作坊

模擬罪案調查員,萬聖節召集!

1998 到 2005 年之間,墨西哥城發生了很多宗針對老年婦女的謀殺案。多名老婦在家中遭勒斃,當地警方卻沒有辦法破案,成為史上的罕見連環案。警方不但錯失多個逮捕良機,更一直向著錯的方向前進,如果是你,你會跟墨西哥警方一樣,重複犯錯嗎?

歌歌@犯罪鳥歌及法醫人類學家 @Winsome lee李衍蒨,誠邀你來一同擔當「噤默夫人」案件的模擬調查員。

內容包括:
🔎 重整每位死者的遇害經過
🔎 剖析犯罪現場資訊
🔎 認識犯罪心理學對於此案件的重要性
🔎 模擬法證、法醫分析及推論

詳情:
日期:10 月 31 日(星期二)
時間:下午 7 時半至 10 時半
地點:牛頭角區(成功報名會再告知地點)
費用:$380/人
報名:https://bit.ly/45HEg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