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示威「主菜」—— 北非香腸 Merguez

A+A-
3 月 17 日,法國波多爾有一百多人參與反退休改革示威,號召的鐵路工會在集合處為他們提供烤腸 Merguez。 圖片來源:路透社

居法多年的英國作家 Gavin Mortimer 年初撰文,分享一次參與巴黎反退休改革示威的見聞,提及自己在現場的美食車買了北非香腸 merguez 來吃,形容「遠比一塊肉精緻」。美國「紐約時報」亦採訪向遊行群眾賣 merguez 三文治的攤檔,檔主坦言「我們賺得可多」。至今法國人曾為各種議題走上街頭,唯獨這款「主菜」始終如一

Merguez 由牛、羊或兩肉混合,加入哈里薩辣醬、紅椒粉或孜然製成,由北非傳入法國後成為街頭美食。1950 年代,merguez 首現於資助法國共產黨報章 L’Humanité 的同名音樂節,這款易烤也易吃的辣腸自此成為抗爭者的餐點。民族學家 Nöelle Gérôme 曾寫道:「隨著阿爾及利亞人爭取獨立,merguez 成為與馬格里布(包含阿爾及利亞的地區代稱)工人團結一致的標誌。」歷史學家 Julia Csergo 也有文章探討 merguez 在法國示威中的獨特地位。

無論是 1968 年學生發起的「五月風暴」、1995 年反福利改革的大規模罷工、2018 年爭取政經變革的黃背心運動,merguez 也有「參與」其中。國會議員 François Ruffin 就形容它為「革命工具」,有助維持黃背心運動的活力。蒙彼利埃大學政治學講師 Emmanuelle Reungoat 亦發現,今年許多示威初哥為了與朋友享受烤肉而上街。「這種悠閒心態也能促成一場大型社會運動,而一場社會運動或會演變成革命。」

今年的 5 月 1 日勞動節假期,多個貿易工會在巴黎合辦遊行,以作紀念並抗議退休改革。當日在作為起點的共和廣場,便有多個攤檔在烤 merguez,以單點或熱狗形式岀售。檔主之一 David Joancalves 賣腸 15 年,今季未有缺席任何一場示威。他認為相比以往的五一遊行,今年氣氛較為和諧。「有節慶的感覺,也有家庭參與。」當然,那時 Joancalves 尚不知道,稍後時間示威者與防暴警察會爆發激烈衝突。

當天工會組織 Force Ouvrière 也在共和廣場賣薯條和 merguez,每份分別只需 2 歐元和 3 歐元(約 17 及 25.6 港元)。鐵路工人 Pierre Maunier 坦言:「我不會說這樣賣會虧本,但我們幾乎沒錢賺。」他解釋:「這輛美食車是為我們所有會員、所有想吃東西、喝一杯、交流的人準備。這是一個分享的時刻,僅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