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床蝨肆虐,有沒有誇大?

A+A-
圖片來源:Paul Chinn/The San Francisco Chronicle via Getty Images

巴黎奧運將於 2024 年 7 月舉行,期間預計要接待數以百萬計遊客。惟據報過去數週巴黎床蝨數量增加,酒店、地鐵、高速列車、戴高樂機場、戲院都發現其蹤跡。距離奧運不足一年,防治床蝨成為重要任務,巴黎市政廳以至馬克龍政府均呼籲採取行動,避免床蝨成為奧運障礙。不過床蝨席捲的消息,或有誇大成分。

今年夏天開始,巴黎有人在社交評台 X 分享到戲院後被床蝨叮咬的照片,其他地方也有人發現床蝨。副市長 Emmanuel Gregoire 為此在本週致函總理博恩(Elisabeth Borne)指:「法國正準備迎接 2024 年奧運及帕奧,國家迫切需要制定計劃應對這一禍害。」但他同時又向公眾表示,不要在床蝨問題上「歇斯底里」,這不會威脅到奧運,而且牠們以前存在,以後也會繼續存在。

巴黎街頭,一架害蟲防治公司的車輛。 圖片來源:路透社

床蝨確實不是新事物,但也在當地消失了好一段時間。上世紀 50 年代,當地使用滴滴涕(DDT)等化學殺蟲劑,令床蝨幾乎絕跡。但隨著這類化學物質危害太大而遭禁用、床蝨對殺蟲劑產生抵抗力,加上國際旅行激增,令床蝨在近年捲土重來。據法國法國國家食品、環境及勞動衛生署(ANSES)報告,2017 至 2022 年間全國超過 10 分 1 家庭曾受臭蟲侵擾。至於巴黎,在 2018 年便有 40 萬處旅店、公寓、屋舍等場所曾經治蝨。2020 年法國政府也發起過運動,推出床蝨熱線及專門網站,提供預防及治蝨建議。

法國昆蟲研究專家 Jean-Michel Berenger 指出,每到夏季尾聲床蝨數量會大幅增加。原因之一是大眾在 7、8 月一直在各地流動,把在其他惹上床蝨的東西放到行李內帶回家,床蝨就能藉此穿梭不同地方來到巴黎。他補充,每年床蝨數量的季節性增幅都比上一年更大。國際旅行帶來的問題不會只在巴黎出現,ANSES 專家 Johanna Fite 就表示,這是「法國乃至世界各地的新現象」。此外,房屋變得乾淨令捕食者蟑螂之數量減少、更有利天敵床蝨生存也可能是因素之一。

Berenger 認為,巴黎今年之所以「爆發」床蝨,除了客觀事實之外,也關乎公眾心態,誇大了問題。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指,戲院入座率下跌本來已令人擔心,又遇上床蝨影片流傳,人們對座位上有不明昆蟲十分震驚。其他地方如地鐵裡,已有人會注意檢查車廂有沒有床蝨,亦有人索性只站不坐。事實上,有報道指公共交通工具發現床蝨後,巴黎大眾運輸公司(RATP)上週三已發表報告,指經過評估後「列車上沒有發現床蝨」。營運歐洲之星等列車的法國國家鐵路公司(SNCF)也強調「非常嚴肅地看待床蝨問題」,但「目前為止,尚未觀察到任何床蝨的存在或經證實的報告」。

在意床蝨增加,本身不是壞事。Berenger 認同:「這有其好處,可以讓人意識到問題,且愈早採取行動對抗床蝨愈好。」只是:「很多問題都被誇大。」他認為發達國家的人早已沒有關於床蝨的集體記憶,對這種世界其他地方十分常見的物種自會恐慌。床蝨雖然會叮咬人,確實令人困擾威脅,但溫帶臭蟲不會傳播疾病,通常並不危險。

「噤默夫人」罪案調查工作坊

誠徵模擬罪案調查員!

1998 到 2005 年之間,墨西哥城發生了很多宗針對老年婦女的謀殺案。多名老婦在家中遭勒斃,當地警方卻沒有辦法破案,成為史上的罕見連環案。警方不但錯失多個逮捕良機,更一直向著錯的方向前進,如果是你,你會跟墨西哥警方一樣,重複犯錯嗎?

歌歌@犯罪鳥歌及法醫人類學家 Winsome,誠邀你來一同擔當「噤默夫人」案件的模擬調查員。

內容包括:
🔎 重整每位死者的遇害經過
🔎 剖析犯罪現場資訊
🔎 認識犯罪心理學對於此案件的重要性
🔎 模擬法證、法醫分析及推論

詳情:
日期:10 月 7 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 3 時至 6 時
地點:牛頭角區(成功報名會再告知地點)
費用:$380/人
報名:https://bit.ly/3Zg52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