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青年司機被殺,再掀「警察暴力」爭議

A+A-
槍擊事件引發全國各地示威,示威者在街頭縱火。 圖片來源:路透社

法國巴黎西部市郊楠泰爾(Nanterre)人口近 10 萬,與鄰近城市相比,較多工人階級聚居。近日一名 17 歲青年司機在楠泰爾因拒絕停車遭警察開槍擊斃,該名警員已因殺人罪被捕。事件引發當地民眾不滿,許多人上街示威,再次掀起有關「警察暴力」的法律爭議。

事件引發法國各地大規模示威,至少 180 人被捕。法國總統馬克龍罕有地批評執法人員,形容事件不可原諒,呼籲司法部門展開調查,但有警察工會批評馬克龍太早對涉事警員作出判斷。根據警方的聲明,由於司機在交通檢查時拒絕停車,更威脅要開車撞向警員,警員因生命有危險才開槍。

路透社引述統計數字,這是今年內法國警方在道路截查車輛時發生的第 2 宗致命槍擊事件,比 2022 年的 13 宗要少得多。據統計,2021 年全國發生 3 宗同類槍殺事件,有 3 人因拒絕遵守交通管制而被警察開槍打死,2020 年則發生過兩宗,大多數受害者是黑人或阿拉伯裔人士。「半島電視台」報道,在事發地點楠泰爾,當地民眾批評事件是冷血謀殺,「人們感覺法國警方有著一種免罪文化,但這問題一直未有解決」。

人權組織譴責法國執法機構內部支持系統性種族主義,馬克龍較早前否認了這項指控。「紐約時報」指這次槍擊事件激起近郊地區積壓已久的戾氣,當地警察和居民之間充滿不信任,如 2005 年巴黎郊區有兩名青年 Zyed Benna 和 Bouna Traoré 為躲避警察追捕而躲進電力公司的變電站,結果觸電身亡。

今次事件重新掀起對於警察使用致命武力的爭論,部分左翼議員認為應廢除 2017 年一項令警察更容易向行駛車輛開槍的法例,或至少進行修訂。該法例規定,如果警察認為行駛車輛對他們或他人的生命構成危險,就可以開槍自衛。有人質疑這項規例過於模糊,可能會導致不必要的死傷。法國當局也承認自法例通過以來,警察向行駛車輛開槍的事件有所增加,但表示主要原因是愈來愈多司機拒絕停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