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禁內陸短途機,對減排有用嗎?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飛機被視為碳排放最多的交通工具,為環保減排,法國落實新法案禁止部分國內地區的短途機航班,但批評人士認為法案只是做「門面功夫」,因轉機航班、來往多個城市的短途機都不受限制,實際上解決不了問題。

「我們是第一個做到的人。」法國總統馬克龍在社交平台寫下祝賀。法案規定但凡火車能在 2.5 小時內抵達的城市,一律禁止提供內陸航班。乍看之下該國似乎遵守了減排承諾,卻被質疑為門面功夫。「紐約時報」指新法案有許多例外,包括不適用於轉機航班、歐洲主要航空中心戴高樂機場等。在這條件下,最終只有來往巴黎與西部南特、里昂和波爾多的短途機受到法令限制。

馬克龍在 2019 年創立的 150 人「公民氣候公約」組織,早已提議取消搭火車不需 4 小時就能到達的國內短程航線,但遭部分地區和法荷航(Air France-KLM)反對,最終把時間縮短為兩個半小時。禁止內陸短途航班是法國為應對氣候變化而立法的一環,馬克龍政府近期就公佈加速減排路線圖,到 2030 年將削減 50%。

惟法國官方數字顯示,2019 年內陸航班僅佔當地交通運輸業二氧化碳排放量的 4%。「世界報」分析民航數據指出,將被削減的航線每年大約有 5,000 班次,不足法國國內年度航班總數的 3%。法國當局指出,切斷這些航線每年僅減少約 5.5 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

法國自然環境保護組織(France Nature Environment)專責交通問題的 Geneviève Laferrère 表示禁令可能會產生「教育」影響,進一步鼓勵旅客尋找替代飛行的方法,但她承認法案限制因素太多,失去效力,如果短途航班的禁令只是鼓勵法國機場將更多起飛時段重新分配給長途航班,並不能有效節省二氧化碳。歐洲航空業協會(Airlines for Europe)行政總監 Laurent Donceel 也認為立法對減排影響微乎其微,他倡議飛機改用非化石燃料能源,包括電能和氫能,「政府不應實施象徵性質的禁令,而應努力推進真正有意義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