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奧運試金石 —— 法國欖球世界盃 2023

A+A-
9 月 8 日,欖球世界盃賽前在法蘭西體育場在舉行開幕式。 圖片來源:路透社

2023 年的夏天,國際體育盛事一浪接一浪,籃球世界盃才剛剛在菲律賓閉幕,欖球世界盃便已在法國開打。9 月 8 日,法國在揭幕戰以 27 比 13 擊敗勁敵紐西蘭,比賽在法蘭西體育場舉行,可容納 8.2 萬人的球場幾乎座無虛席,官方預計整場世界盃會有 60 萬球迷到法國觀賞。當局視這次賽事為重要機會,為還有不足十個月便舉行的巴黎奧運會作最後準備。

法國剛剛經歷了一個令人傷感的夏天,首先是政府提高退休年齡,引發持續數月的大型示威。到今年 7 月,一名手無寸鐵的 17 歲少年 Nahel Merzouk 被警察槍殺,進一步激發全國騷亂。法國極需要一個契機修補民眾撕裂,「金融時報」形容欖球世界盃是一次讓總理馬克龍(Emmanuel Macron)鼓動愛國情懷的重要機會。揭幕戰前,馬克龍就訪問法國隊的訓練營,站在球員們中間與他們緊扣手臂表示:

球隊比個人更重要。國家比我們每個人都更重要…… 讓我們引以為傲,讓我們快樂。

9 月 4 日,總統馬克龍在世界盃開戰前夕到呂埃-馬爾邁松探訪法國隊。 圖片來源:路透社

除了要凝聚民氣,法國政府也要把握機會測試人潮管理的能力。去年巴黎上演的歐洲聯賽冠軍杯決賽,由於交通安排有缺陷和安檢程序混亂,使法蘭西體育場出現嚴重擠迫,有扒手瞄準球迷,同時場外大批持票球迷未能入場,最終引發近年歐洲罕見的騷亂。當地警方要出動催淚彈、胡椒噴霧驅散球迷,更發酵成國際事件,英國政府和參賽一方的利物浦要求法國政府交代,而法國和歐洲足協則認為利物浦支持者也要負上責任。

這次欖球世界盃時長足足七個星期,橫跨巴黎、馬賽、尼斯、波爾多、圖盧茲、里爾、里昂、聖伊天和南特九個城市。開賽前官方已售出約 250 萬張門票,當中 60 萬張售予海外遊客,極考驗場館、交通設施和安全系統。法國內政部長達爾馬寧(Gérald Darmanin)承諾,比賽日將至少部署 5,000 名警察,而在規模較大的比賽,如 10 月底的決賽,將動用 7,500 名警察,形客規模是體育賽事中前所未有。

除了持票入場的球迷,當局也要招待場外球迷。知名的協和廣場(Place de la Concorde)已經架設一個可容納 4 萬人的球迷區,有巨大的電視屏幕、小型欖球場,以及各式飲食攤位,可以舉辦體育活動和音樂會。巴黎市政府體育事務官員、前職業欖球員拉巴丹(Pierre Rabadan)表示:「我們希望在一個壯觀的景點中,投射出未來奧運會賽事的想像,滑板、霹靂舞和三人籃球賽事將會在同一地點進行。」

近年,欖球在法國愈來愈受歡迎,儘管其觀眾和廣播收入仍遠遠不及足球。法國現時高倨世界排名第三,加上擁有主場之利,與愛爾蘭和南非並列大熱門。國際欖球聯盟則希望借助巴黎的名氣,把欖球運動帶給世界各地遊客,尤其是尚未開發的美國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