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乾旱,全因 Volvic 礦泉水?

A+A-
居民批評礦泉水品牌每年在當地大量抽水,圖為員工在法國 Volvic 礦泉水工廠工作。 圖片來源:法新社

在氣候變化的影響下,今年夏天法國各地受乾旱禍害,就連礦泉水源之一的法國城鎮沃爾維克(Volvic)也無法逃過一劫,當地村落已實行限水禁令。不過,許多人將問題歸咎於 Volvic  等知名礦泉水品牌,控訴這些工廠每年大量抽水。到底法國人被迫減少用水,跟礦泉水工廠「搶水」有關嗎?

Volvic 是水資源危機的始作俑者?

自從沃爾維克的公共水源關閉後,當地村民擔心夏天會停水。從 1920 年代起,沃爾維克開始出現礦泉水工廠,其中 Volvic 成為二戰後法國數一數二的礦泉水品牌,其水源來自多姆山(Puy de Dôme)北面的奧弗涅地區(Auvergne)火山自然公園,但 Volvic 不斷擴充規模,引發當地居民與水廠的水資源之爭。

養魚場業者 Edouard de Féligonde 表示,他的家族從 17 世紀起在 Saint-Genest l’Enfant 魚塘養魚。這是歐洲最古老的養魚場,被列為國家歷史古蹟,但現在養魚場已經完全乾涸,他指控法國知名礦泉水品牌 Volvic 的母公司達能(Danone)造成地下水位乾涸。Volvic 自 1993 年被達能集團收購,抽水量就增加了 4 倍,他為此對達能和發出許可證的政府部門提出法律訴訟。

儘管受盡千夫所指,Volvic 澄清公司的營運,對當地飲用水供應沒有影響。2020 年 Volvic 工廠抽取逾 23 億升水,低於法國授權的許可量,即每年 28 億升水。Volvic 向法新社透露,今年 5 月和 6 月的抽水量將減少 5%,但承諾無助平息當地人的不滿。由於最近地下水位下降,當地政府對飲用水實施了限制。精釀啤酒釀造商 Jeff 也因用水限制,生意岌岌可危,他與當地其他使用飲用水系統的公司一樣,被迫將用水量減少 25%。

缺水危機真的因礦泉水工廠擴張所造成嗎?事實上,沃爾維克位於法國中部的多姆山省,該地區過往因為長年雨量充足穩定,被譽為「法國水塔」,但今年 5 月起由於供水問題,當局在附近地區實施限水令,包括禁止泳池儲水。今年 1 月和  2 月,法國有 32 天沒有出現明顯降雨,繼去年夏天創紀錄的高溫之後,全國大部分地區都實施緊急供水措施。根據法國地質礦產調查局(BRGM)的數據,4 月法國 75% 的地下水源處於中低或極低水位。

馬克龍貫徹節約用水的原則

面對乾旱問題,去年夏天法國政府派出水罐車向 500 多個城市供應飲用水,以法國中部高原地區村莊庫庫龍(Coucouron)為例,受乾旱影響,當地需要使用公路運送飲用水。法國總統馬克龍 3 月訪問阿爾卑斯山的乾旱地區薩維訥勒拉克(Savines-le-Lac),提出了水資源戰略的國家計劃,希望法國到 2030 年將用水量減少 10%。馬克龍表示,受氣候變化影響,節約用水勢在必行,預計到 2050 年法國可支配的水資源將減少約 30% 至 40%,「最重要的是,此計劃主張節制用水,長遠而言相當有效」。

除了節約用水外,馬克龍還考慮水資源可循環再用,例如當地污水處理廠目前只有 1% 的水會重複使用。另外,改善基礎設施也是重點,庫庫龍省已開始大規模檢查供水網絡。若專家使用超聲波技術在水管上發現大洞,便馬上封閉水道,市政府還投資約百萬歐元來開發新水源,希望解決缺水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