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女性更常頭痛?

A+A-
圖片來源:David Paul Morris/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偏頭痛可以困擾任何人,但女性受偏頭痛所苦的比例遠高於男性。據偏頭痛研究基金會(Migraine Research Foundation,MRF)數據,女性偏頭痛盛行率比男性,比例約為 3:1。青春期之前,男孩比女孩更容易出現偏頭痛症狀,但之後會逆轉,而女性在更年期之前會更容易有偏頭痛。不少專家因此認為,女性荷爾蒙是影響偏頭痛的因素。

雌激素波動,頭也更痛

偏頭痛的特徵,是頭部一側反復出現中至重度的脈動式疼痛,通常持續 2 小時至 3 天。紐約市愛因斯坦醫學院神經學家 Jelena Pavlovic 指,女性患偏頭痛機率是男性的兩至三倍,且通常對 30 多歲女性的影響最嚴重。「這時是人生一段特別艱難的時期。被令人衰弱的疼痛擊敗的日子,後果可以十分巨大。」

雌激素主要由卵巢產生,一些偏頭痛便由荷爾蒙引發,特別是當雌激素水平突然變化時。科學研究便顯示,高達 70% 女性偏頭痛患者留意到症狀與月經有關,而青春期及更年期之間是最相關的時期。不少女性在月經前及期間、雌激素水平下降後會有偏頭痛。Pavlovic 的研究則發現,患有偏頭痛的女性雌激素水平下降幅度相對更大。從規律經期到絕經過渡之間的圍絕經期,問題往往因雌激素波動而惡化;而一旦進入更年期,荷爾蒙水平穩定下來,許多女性都會發現偏頭痛變得不再頻繁。

研究頭痛及女性健康的英國巴茨和倫敦醫學和牙科學院專家 Anne MacGregor 指,目前仍未能確認雌激素水平波動為何會引發偏頭痛,但相信其在大腦內發揮重要作用,因此任何變化也必然引發連串最終導致偏頭痛的事件。美國西北醫學萊克福雷斯特醫院(Northwestern Medicine Lake Forest Hospital)神經病學認證執業護士 Colleen M. LaHendro 表示,女性在懷孕期間雌激素水平往往上下波動,偏頭痛頻率也可能會有變。

其他類型的頭痛,也有性別差異

LaHendro 又指,除了偏頭痛外,女性出現壓力型頭痛(tension headache)的機率約為男性的 1.5 倍,壓力型頭痛痛楚屬輕至中度,影響頭部兩側,雖然也令人不舒服,但多數不會使人衰弱,發作時感覺像有一條緊繃的帶箍壓頭部。同樣,目前亦未清楚為何壓力型頭痛在女性中更常見,但相信與壓力有關。此外不同的研究指,女性月經前後的壓力型頭痛更加頻繁,懷疑同樣與荷爾蒙有關;但其他研究並沒有發現相關證據。

儘管如此,男性也有比女性更常發生的頭痛類型 —— 叢發性頭痛(cluster headache),差異原因也屬未知。有研究指,叢發性頭痛在重度吸煙或酗酒人士中更常見,而男性往往比女性更頻密飲酒和吸煙。不論是哪一種,MacGregor 提醒如果經常頭痛,可以記下情況和規律以便求診。美國國家頭痛基金會(NHF)建議記錄每次頭痛的開始和結束時間、痛楚強烈程度、先前的症狀、潛在觸發因素,以及緩解頭痛所服用的藥物,讓醫生可以根據記錄制訂治療方案。除了壓力、睡眠和荷爾蒙外,其他潛在的誘發因素還包括脫水、天氣變化、藥物和酒精影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