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念生物事典|南極企鵝日睡過萬次

A+A-
南極企鵝一天可打瞌睡過萬次。 圖片來源:Angela N Perryman/Shutterstock

對人類而言,經常打瞌睡代表睡眠不足,而研究南極洲喬治王島(King George Island)鳥類的科學家發現,南極企鵝(Chinstrap penguin)不會進入深度睡眠狀態,而是在 11 小時間半睡半醒,每天打瞌睡 1 萬次以上。奇特的睡眠習慣讓牠們能時刻關注自己的巢穴、保護鳥蛋及雛鳥免受捕獵者傷害。

持續僅 4 秒的微睡眠

里昂神經科學研究中心(Lyon Neuroscience Research Centre)首席研究員 Paul-Antoine Libourel 指這極不尋常:「人類無法維持這種狀態,但企鵝可以。睡眠的多樣性,比我們在大多數教科書中讀到的要複雜得多。」

1980 年代時,科學家曾捕捉企鵝,觀察牠們的睡眠習慣,結果發現其睡眠時間斷斷續續且很短,研究稱這種狀態為「昏昏欲睡」(Drowsiness)。而在最新的研究中,專家發現碎片化睡眠能持續一整天,企鵝會一直打瞌睡,但沒有進入更深的睡眠。團隊在期刊「科學」上發表論文指出:「在陸地上,不論條件或位置,繁殖中南極企鵝的睡眠都分得很散。」而結果顯示即使只是微睡眠,也至少做到睡眠的部分恢復功能,而企鵝站著或躺著都可以睡覺。

研究人員利用腦電圖(EEG)監測及長期攝錄以研究野外企鵝。微睡眠過程中,企鵝也會閉眼及出現與睡眠相關的大腦活動。他們注意到企鵝在中午前後睡眠深度略有增加,因此時被捕食的風險可能最低。南極企鵝父母其中一方會在巢穴中坐上幾天,而另一方則外出覓食,長時間睡眠可能會增加蛋或幼崽被棕色賊鷗(Brown skua)或其他企鵝捕食的危機。

研究人員對 2,700 多對繁殖企鵝其中 14 隻正在孵蛋的進行研究。他們指這些鳥類出現數千次持續僅 4 秒的微睡眠,而這項發現「史無前例,即使在企鵝當中也是」。

生物界花式睡

不同研究顯示,有些物種睡眠很少,但似乎不會影響清醒時的表現。一項研究發現,非洲叢林象每天平均睡兩小時,而且大多站著睡覺,有時更會 48 小時不睡。在某些物種中,性別之間會有差異,例如雄性果蠅每天需要 10 個小時以上的睡眠,而雌性果蠅每天睡 4 個小時即可,並且可以在睡眠時間少於 15 分鐘的情況下繼續生存。至於黑腹軍艦鳥(Great frigatebird)在遷徙期間可不間斷飛行,每天只能睡不到 1 個小時,同時要兼顧飛行及狩獵。當牠們回巢時每天小睡近 13 個小時。

研究員 Christian Harding 及 Vladyslav Vyazovskiy 在「科學」發表的相關文章中寫道:「Libourel 等人報告的數據,可能是說明睡眠益處可累積的其中一個最極端例子。」而且證明這種方式睡對企鵝來說沒有代償成本,將挑戰現有碎片化睡眠本質上有害睡眠質素的說法。